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中医医师分阶段考试高频考点:凉膈散

2021-12-24 17:06 医学教育网
|

关于“中医医师分阶段考试高频考点:凉膈散”的内容,相信很多考生都很关注,为了帮助广大考生快速掌握这个知识,医学教育网老师特总结了历年出题重点,详情如下:

凉膈散(《太平惠民和剂局方》)

【组成】连翘二斤半 川大黄 朴硝 炙甘草各二十两 山栀子仁 黄芩 薄荷各十两 竹叶七片 蜜

【方歌】凉膈硝黄栀子翘,黄芩甘草薄荷饶

竹叶蜜煎疗膈上,中焦燥实服之消

【趣味记忆】两个小侄联合,敢擒大猪

【功用】泻火通便,清上泄下。

【主治】上中二焦火热证。烦躁口渴,面赤唇焦,胸膈烦热,口舌生疮,睡卧不宁,谵语狂妄,或咽痛吐衄,便秘溲赤,或大便不畅,舌红苔黄,脉滑数。

【配伍意义】本方证由脏腑积热,聚于胸膈所致,故以上、中二焦见证为主。

君——连翘清热解毒,透散上焦无形之热。

臣——大黄、芒硝泻火通便,荡涤中焦燥热内结。

佐——黄芩清胸膈郁热;山栀通泻三焦,引火下行;薄荷清头目,利咽喉;竹叶清上焦之热。

佐使——甘草、白蜜缓和硝、黄峻泻之力,生津润燥,调和诸药。

全方配伍,清上与泻下并行,泻下是为清泄胸膈郁热而设,即所谓“以泻代清”。本方虽有通腑之功,但治疗目标在于胸膈烦热,而不在于热结便秘。因此,对于上、中二焦邪郁生热而无便秘者亦可使用。

普济消毒饮(《东垣试效方》)

【组成】黄芩、黄连各半两、人参三钱、柴胡、橘红、生甘草、桔梗、玄参各二钱、板蓝根、马勃、牛蒡子、连翘各一钱、僵蚕、升麻各七分

【方歌】普济消毒蒡芩连,甘桔蓝根勃翘玄

升柴陈参僵蚕入,大头瘟毒服此先

【功用】清热解毒,疏风散邪。

【主治】大头瘟。恶寒发热,头面红肿焮痛,目不能开,咽喉不利,舌燥口渴,舌红苔白兼黄,脉浮数有力。

【配伍意义】本方主治大头瘟,乃感受风热疫毒之邪,壅于上焦,发于头面所致。疫毒宜清解,风热宜疏散,病位在上宜因势利导。

君——黄连、黄芩清热泻火,祛上焦头面热毒。

臣——升麻、柴胡疏散风热,引诸药上达头面,又寓“火郁发之”之义。

佐——牛蒡子、连翘、僵蚕辛凉疏散头面风热;玄参、马勃、板蓝根清热解毒;甘草、桔梗清利咽喉;陈皮理气疏壅,以散邪热郁结;人参补气,扶正以祛邪。

清脏腑热

导赤散(《小儿药证直诀》)

【组成】生地黄 木通 生甘草梢各等分 竹叶适量

【方歌】导赤生地与木通,草稍竹叶四般攻

口糜淋痛小肠火,引热同归小便中

【趣味记忆】竹竿通地

【功用】清心利水养阴。

【主治】心经火热证。心胸烦热,口渴面赤,意欲饮冷,以及口舌生疮;或心热移于小肠,小便赤涩刺痛,舌红,脉数。

【配伍意义】本方证乃心经热盛或心火下移于小肠所致。心火上炎而又阴液不足,治法不宜苦寒直折,而宜清心与养阴兼顾,利水以导热下行,使蕴热从小便而泄。

君——生地,凉血滋阴以制心火;木通上清心经之火,下导小肠之热,两药相配,滋阴制火而不恋邪,利水通淋而不损阴。

臣——竹叶甘淡,清心除烦,淡渗利窍,导心火下行。

佐使——生甘草清热解毒,并能调和诸药,还可防木通、生地之寒凉伤胃,用“梢”尚可直达茎中而止淋痛。

四药合用,甘寒与苦寒相合,滋阴利水为主,滋阴而不恋邪,利水而不伤阴,泻火而不伐胃,共收清热利水养阴之效。

本方选药配伍,与小儿稚阴稚阳、易寒易热、易虚易实、疾病变化迅速的特点和治实宜防其虚、治虚宜防其实的治则要求十分吻合,《医宗金鉴》以“水虚火不实”五字概括本方证之病机较为贴切。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以上关于“中医医师分阶段考试高频考点:凉膈散”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更多的文章随时关注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