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水平测试知识点:溃疡性结肠炎

2021-12-25 08:03 医学教育网
|

关于“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水平测试知识点:溃疡性结肠炎”的内容,相信很多考生都很关注,为了帮助广大考生快速掌握这个知识,医学教育网老师特总结了历年出题重点,详情如下:

【消化系统】溃疡性结肠炎的病理、临床表现、并发症

1.病理改变——关键词:半层、连续性、非特异性炎。

多在直肠、乙状结肠,可扩展至降结肠、横结肠,也可累及全结肠。

(1)活动期:黏膜弥漫性充血、水肿,呈细颗粒状、糜烂及溃疡。

A.弥漫性淋巴、浆、单核细胞浸润。

B.大量中性粒细胞浸润于固有膜、隐窝上皮(隐窝炎)、隐窝内(隐窝脓肿)。

C.隐窝脓肿融合溃破形成溃疡。

结肠病变限于黏膜与黏膜下层,很少深入肌层——很少并发结肠穿孔、瘘管或周围脓肿。

少数暴发型或重症病变累及结肠全层——中毒性巨结肠,并发急性穿孔。

(2)慢性:黏膜不断破坏、修复,正常结构破坏。

隐窝结构紊乱,腺体萎缩,伴杯状细胞减少和潘氏细胞化生。

A.炎性息肉形成。

B.结肠变形缩短、结肠袋消失,甚至肠腔缩窄:溃疡愈合瘢痕形成及黏膜肌层及固有肌层肥厚导致。

C.结肠癌变:少见

2.临床表现

(1)消化道症状:①腹痛。下腹或左下腹阵痛,排便后缓解;左下腹压痛或压痛部位沿结肠走行。②腹泻:多见。黏液血便,腹泻次数和血便的程度可以反映病情的轻重。反复发作的腹泻、黏液脓血便及腹痛是本病的主要临床症状。

(2)全身症状:发热、衰弱、消瘦、贫血等。

(3)肠道外表现:如关节炎、皮肤病变、眼病变;在结肠炎控制或结肠切除后可缓解。

3.并发症

(1)中毒性结肠扩张;

(2)肠穿孔;

(3)大出血;

(4)息肉;

(5)癌变;

(6)小肠炎;

(7)与自身免疫反应有关的并发症;

(8)其他并发症。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以上关于“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水平测试知识点:溃疡性结肠炎”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更多的文章随时关注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