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临床专业(本科)水平测试药理学经典习题(带答案解析)

2021-11-14 14:48 医学教育网
|

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分享“临床专业(本科)水平测试药理学经典习题(带答案解析)”内容如下,希望可以帮助大家巩固复习相关考点!

1.男,37岁。在心脏手术过程中,病人心电图表明:突然发生Ⅲ度房室传导阻滞。此时该用何药作紧急处置

A.静注阿托品

B.静滴异丙肾上腺素

C.静注肾上腺素

D.静滴山莨菪碱

E.静滴去甲上肾腺素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阿托品可用于迷走神经过度兴奋所致的房室传导阻滞,改善患者的临床症状。但其用量需十分谨慎,剂量过低时,可引起进一步的心动过缓;剂量过大,则可加重心梗。而异丙肾上腺素具有强大的加速传导的作用,舌下或静脉滴注给药可使房室传导阻滞明显改善。静脉滴注时,可根据心率调整滴速。因此,综合多种因素,选用异丙肾上腺素较为合适

2.男,45岁,因患严重精神分裂症,用氯丙嗪治疗,两年来用的氯丙嗪量逐渐增加至600mg/d,才能较满意的控制症状,但近日出现肌肉震颤,动作迟缓,流涎等 症状,对此,应选何药纠正

A.苯海索

B.左旋多巴

C.金刚烷胺

D.地西泮

E.溴隐亭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苯海索

①震颤麻痹,脑炎后或动脉硬化引起的震颤麻痹,对改善流涎有效,对缓解僵直、运动迟缓效较差,改善震颤明显,但总的疗效不及左旋多巴、金刚烷胺。主要用于轻症及不能耐受左旋多巴的患者。常与左旋多巴合用。

②药物利血平和吩噻嗪类引起的锥体外系反应(迟发运动失调除外)。

③肝豆状核变性。

用于治疗帕金森病和帕金森综合征。也用于药物(在本题中是氯丙嗪引起的)引起的锥体外系疾患,但迟发性多动症除外。

3.男,20岁,精神分裂症,一直服用氯丙嗪,原来的激动不安、幻觉妄想已消失,近来变得行为退缩、寡言少语,情感淡漠有明显手指颤动,请选用一组药物代替氯丙嗪

A.氯氮平、苯海索

B.氯氮平、阿托品

C.氟奋乃静、阿托品

D.三氟拉嗪、左旋多巴

E.氟奋乃静、左旋多巴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氯氮平本品不仅对精神病阳性症状有效,对阴性症状也有一定效果。适用于急性与慢性精神分裂症的各个亚型,对幻觉妄想型、青春型效果好。也可以减轻与精神分裂症有关的情感症状(如:抑郁、负罪感、焦虑)。对一些用传统抗精神病药治疗无效或疗效不好的病人,改用本品可能有效。本品也用于治疗躁狂症或其他精神病性障碍的兴奋躁动和幻觉妄想。因导致粒细胞减少症,一般不宜作为首选药。苯海索为中枢抗胆碱抗帕金森病药,作用在于选择性阻断纹状体的胆碱能神经通路,而对外周作用较小,从而有利于恢复帕金森病患者脑内多巴胺和乙酰胆碱。情感淡漠有明显手指颤动,考虑可能有帕金森病,应选氯氮平、苯海索。

热点推荐

临床专业水平测试(神经精神系统)金题演练

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水平测试技能考试形式、内容及时长

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水平测试理论考试题型/题量分布

2021年临床执业医师分阶段考试“临床试点院校”名单汇总(50所)

以上“临床专业(本科)水平测试药理学经典习题(带答案解析)”全部内容,由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备考资料尽在医学教育网。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