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考试动态

中医医师考试趋势:突出中医药特点,体现中医思维

2018-01-10 10:33 医学教育网
|

2017年12月27日,在成都中医药大学的协办下,中心在成都召开中医思维能力考试设计专家论证会,重点研讨中医医师资格分阶段考试第二阶段实证研究实践技能考试、综合笔试方案设计及大纲编写问题。

医考一处副处长王凤珍向专家介绍了第二阶段实践技能和理论考试方案设计过程及讨论的主要内容。专家们围绕第二阶段考什么、怎么考、使用什么样的技术支持等,充分讨论了技能考试6站的考试框架、内容及模式。各位专家认为,第二阶段实证研究技能考试1~4站采用计算机考试中医思维能力,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的支撑,可以避免“考官”、“SP”等人为因素对考试结果的影响,更有利于体现考试的公平、公正,可以实现舌象、脉象在考试中的应用,进一步突现中医药特点,也有利于技能考试的客观、规范。

专家们认为,第二阶段综合笔试方面,相比第一阶段,要从内容、试题的展现形式方面更贴近临床,体现中医思维能力。但整个分阶段考试的定位仍是以夯实基础为本,同时建议尽快启动大纲的编写。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中西医结合与民族医药王瑾副处长强调,计算机化考试和应用SP各有优劣,要考虑中医诊疗的个性化及过程的人文关怀,以及体现中医治未病的思想。

中国中医科学院副院长杨龙会认为,医师资格考试是非常重要的导向,应该集中精力做好考试的顶层设计,把好医学教育的出口关和医师队伍的入口关。考试中强化中医思维能力需考虑两个问题,一是考查有无中医思维,二是能否运用中医思维解决实际问题,要减少或避免考试方式的变化对思维的限制。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师资格认证中心主任陈伟分别从强化中医临床思维、大纲编写、实施机考趋势、考试形式改革、实践技能考试基地建设、考生来源及积极性分析、考试结果数据统计的准确性、以及对大学教学计划影响等方面,建议专家作重点讨论。天津中医药大学原副校长、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周桂桐主持会议并作了总结。湖北中医药大学院原校长王华、长春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邱智东、陕西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王瑞辉、河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冯卫生以及成都中医药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湖南中医药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等高等医学院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专家参加了会议。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