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中医医师

【中医基础理论】中医学类专业(本科)水平测试复习资料-养生与寿夭

2021-06-10 16:02 医学教育网
|

关于“【中医基础理论】中医学类专业(本科)水平测试复习资料-养生与寿夭”,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分享具体内容如下: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

1.养生的原则包括:顺应自然;形神兼养;调养脾肾;因人而异。

2.养生的方法主要包括:适应自然,避其邪气;调摄精神,内养真气;饮食有节,谨和五味;劳逸结合,不可过劳;和于术数,适当调补。

3.决定寿夭的基本因素:脏腑功能协调;肾精肾气充盛;与天地融为一体,春夏养阳,秋冬养阴。

4.“女子七岁,肾气盛,齿更发长……五七,阳明脉衰,面始焦……七七,任脉虚,太冲脉衰少……丈夫八岁,发长齿更……八八,则齿发去。”

【进阶攻略】

该部分内容考试很少出现,一般了解即可。《内经》中记载的人生长发育到衰老的过程考试也有涉及。

【知识点随手练】

一、A1型选择题

1.下列不属于养生方法的是

A.适应自然,避其邪气

B.调摄精神,内养真气

C.饮食有节,谨和五味

D.动静结合,有益养生

E.和于术数,适当调补

2.下列不属于养生原则的是

A.顺应自然

B.形神兼养

C.调养脾肾

D.因人而异

E.因地制宜

【知识点随手练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A1型选择题

1.【答案及解析】D。养生的方法主要包括:(1)适应自然,避其邪气;(2)调摄精神,内养真气;(3)饮食有节,谨和五味;(4)劳逸结合,不可过劳;(5)和于术数,适当调补。

2.【答案及解析】E。养生的原则包括:(1)顺应自然;(2)形神兼养;(3)调养脾肾;(4)因人而异。

“【中医基础理论】中医学类专业(本科)水平测试复习资料-养生与寿夭”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小编搜集整理,更多相关信息,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