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中医医师

中医执业医师分阶段考试第一阶段试点或将于2019年正式开展

2017-05-18 21:34 医学教育网
|

2017年中医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分阶段考试第一阶段实证研究将于5月19日-21日在全国22所高等医学院校中进行。为确保考试平稳顺利,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高度重视、精心指导,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师资格认证中心认真组织,周密安排,届时将派出22个督导组分别赴各院校进行交叉督导。

2016年2月,国家卫生计生委通过了医师资格考试工作改革方案。改革方案兼有考试内容改革和考试方法改革,将对改革医师培养模式、加强医师队伍建设和完善医师管理制度产生积极影响,对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和改革起到支撑作用。医师资格考试改革涉及七项内容,其中,以分阶段考试为重点目标。分阶段考试是针对性、阶段性地对知识能力和素质的考察,有助于提高医师准入质量,促进医学教育质量提高,这既是医学教育改革评价的有力抓手,也是国际医师准入考试的通行做法和发展趋势,对促进高层次医学人才培养具有重大意义。

2016年5月,北京中医药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等8所高等中医药院校的近2300名在校学生报名参加了中医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分阶段考试第一阶段实证研究。2016年底,实证研究范围在去年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到山东中医药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湖北中医药大学等22所高等医学院校,共6000余名学生报名参加本次考试。今年5月4—5日,认证中心在天津举办了考官考务和计算机系统培训,各院校按照要求进行了考试模拟演练。

为确保分阶段考试实证研究顺利开展,5月17日,认证中心在北京组织了督导培训。认证中心常务副主任王振宇表示,2017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关键之年,也是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医师资格考试科学发展的攻坚之年。今年7月1日将要正式施行的《中医药法》,中医医师资格考试改革提出了明确要求。分阶段考试是医考改革的最终目标,是实现医教考协同发展的重要途径,是解决临床实习法律保障不足的重要手段,也是“十三五”期间国家医考改革主要内容之一。今年分阶段考试目前尚处实证研究阶段,按照《中医类别医师资格考试改革实施方案》要求,预计最快在2019年开展中医执业医师分阶段考试第一阶段考试试点。王振宇还对2016年分阶段考试实证研究工作进行了总结,提出四个亮点、四个不足和五项改进,并对2017年实证研究提出四点要求。

认证中心主任陈伟强调,打造“健康中国”已成为国家战略和深化医改的重要目标。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培养数量充足、素质良好、结构合理的医师队伍。中医医师培养与准入要以问题和岗位胜任力为导向,建立健全院校教育、毕业后教育、继续教育的连续统一体。当前,认证中心首要任务就是要认真研究推进全科医师专科医师培养、准入认证制度构建。如何让简便验廉的中医药更好地为老百姓服务,是党和国家给我们中医药人提出的新命题。认证中心所承担医师资格考试认证这一重要职能,既关系着代表国家为百姓遴选出怎样的中医医师,又关系到百姓将享受到什么样水平的中医药技术服务,更关系到中医药未来和中医药人才培养发展导向。陈伟要求各督导组:一要认真完成规定任务,把督导作为指导,并通过督导提出高质量的报告;二要高度重视考试保密工作,严格按照《国家医学考试安全保密工作管理办法》执行。各院校要时刻树立“突出重点、分级负责、分段管理”的原则,本次考试属于实证研究,将为下一步试点和全国正式开考建立基础,因此,各院校一定要加强领导,切实增强考试保密意识;要统筹保密安排,规范保密流程;要健全保密制度,规范保密设施。参加分阶段考试实证研究的印制、接收、保管、发放试卷等环节人员,应按涉密人员管理,须签订《保密责任承诺书》。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