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学考研 > 公共课

21考研政治考点—重要会议总结之新中国成立后

2020-07-27 14:42 医学教育网
|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考研政治的复习真的非常注重日常的积累,知识点繁多而且容易出现记忆混乱的情况,为此医学教育网的小编总结了在新中国成立后所有的重要会议的时间与与内容,为了帮助各位同学在复习效率上有明显的提高,希望可以帮助大家了解。

新中国成立后

会议名称:七届三中全会

时间:1950年6月

内容与意义:1..确定了当时的中心任务是要在三年左右的时间内,争取国家财政经济状况的基本好转;2.制定党在建国初期的战略策略方针,就是不要四面出击。

会议名称: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时间:1954年9月

内容: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是我国第一部社会主义类型的宪法。

会议名称:中共八大

时间:1956年9月

内容:1.正确分析了社会主义改造后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和主要任务,主要矛盾是人们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向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主要任务是集中力量发展社会生产力,实现国家工业化,逐步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要;2.陈云提出“三个主体、三个补充”的思想。

意义:为我国全面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和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

会议名称:十一届三中全会

时间:1978年12月

内容:1.重新确立了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2.做出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和实行改革开放的战略决策;3.恢复党的民主集中制;4.彻底否定“两个凡是”,审查解决了历史遗留的一批重大问题和一些重要领导人功过是非问题。

意义:是建国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它完成了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的拨乱反正,是改革开放的开端,形成了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的中央领导集体。

会议名称:中共十二大

时间:1982年9月

内容:提出“建设中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命题,制定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纲领。

会议名称:中共十三大

时间:1987年

内容:比较系统地阐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和党在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制定“三步走”发展战略。

会议名称:中共十四大

时间:1992年10月

内容:确立了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全党的指导地位,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会议名称:中共十五大

时间:1997年9月

内容:确立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确立邓小平理论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

会议名称:中共十六大

时间:2002年10月

内容:1.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2.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3.总结概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10条基本经验。

会议名称:中共十七大

时间:2007年10月

内容: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将科学发展观写入党章。

会议名称:中共十八大

时间:2012年11月

内容:1.阐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2.提出20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要求3.标志中国已经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会议名称:中共十九大

时间:2017年10月

内容: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2.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3.强调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从2020年21世界中叶可分两个阶段来安排。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21考研政治考点—重要会议总结之新中国成立后”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考研公共课知识及内容,请点击医学教育网。预祝大家初试顺利!

编辑推荐:

21考研政治考点—重要会议总结之土地革命时期

21考研政治考点—重要会议总结之党的创建时期

21考研政治考点—重要会议总结之抗日战争时期

21考研政治考点—重要会议总结之解放战争时期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