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学考研 > 公共课

21考研政治冲刺:4月国内时政要点整理(2)

2020-11-24 11:38 医学教育网
|

21考研的同学们,冲刺的大幕已经拉开!还在苦苦寻找提高分数的捷径吗?考研政治可是很好**的科目,其中历年都会考的时政要点就是很好的**内容!为此医学教育网的小编总结了4月8日到14日之间的国内时政热点,大家注意记忆!

4月8日:

1.2020年4月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近年来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持续快速增长,成为外贸发展新亮点。当前传统外贸受到疫情较大冲击,推出增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以新业态助力外贸克难前行。

2.2020年4月7日电,中国和巴基斯坦军队卫生部门领导及临床、检测、防控等相关领域约20人分别在北京、武汉和拉瓦尔品第三地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验分享视频会议。这是中国军队组织的首场与外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验分享视频会议。

3.2020年4月7日,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召开会议,研究部署4月8日解除离汉通道管控后各项工作,强调要坚持底线思维,强化辖区、行业部门、单位、家庭个人四方责任,实化细化各项防控工作。

4.2020年4月7日,公安部部长赵克志在全国公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要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管党治警。

5.2020年4月8日零时起,武汉市解除离汉通道管控措施,撤除武汉市交通管控卡口,有序恢复铁路、民航、水运、公路、城市公交运行。这标志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也标志着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6.2020年4月7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最新报告称,2019年中国通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提交58990件申请,超越美国,成为提交国际专利申请最多的国家。

4月9日:

1.2020年4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形势,研究部署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工作。

2.2020年4月8日,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到现场检查解除离汉通道管控工作情况。她指出,武汉市解除离汉通道管控,解除通道管控不等于解除疫情防控,把专题会议确定的各项防控措施落细落实,在“有序放”的过程中“确保稳”。

3.2020年4月8日电,日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的通知》,强调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落实分区分级防控要求,推进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

4月10日:

1.2020年4月7日电,近日,2020年个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在各地陆续启动。这是中国个税史上首次汇算清缴,纳税人将在指定日期前完成个税汇算申报,继而缴纳补税或申请退税。

2.2020年4月8日,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联合宣布将推出5G消息服务,将实现文字、图片、音视频、表情等信息融合,并支持在线支付和群发、群聊等功能。

4月11日:

1.2020年4月10日,习近平近日就安全生产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当前,全国正在复工复产,要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分区分类加强安全监管执法,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2020年4月11日电,教育部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收费有关问题的预警,要求各地学校不得借疫情防控名义擅自增设收费项目、扩大收费范围、提高收费标准,违规乱收费。

3.2020年4月10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上,人社部失业保险司司长桂桢表示,为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国务院实施了三项新举措。一是延长大龄失业人员领金期限;二是阶段性实施失业补助金政策;三是阶段性提高价格临时补贴。

4月12日:

1.2020年4月1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截至目前,全国超过76%的重点外贸企业产能恢复率已经超过70%,为稳住外贸基本盘,要帮扶企业积极开展对外贸易,全力以赴保市场、保订单、保份额。

2.2020年4月10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首个网上海外路演推介会 “落地”德国。目前第三届进博会签约报名参展企业已超过1000家,已签约展览面积接近规划面积的60%。其中,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规划展览面积较第二届增加一倍,将重点引进药品、医疗器械、养老康复、营养保健食品、医疗服务等题材。

3.2020年4月11日,来自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和北京市的128名部级领导干部,来到北京城市副中心城市绿心地块,参加以“履行植树义务,共建美丽中国”为主题的2020年共和国部长义务植树活动。

4.2020年4月11日电,为进一步推进“快递进村”工程,国家邮政局日前印发《快递进村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方案明确,到2022年底,我国农村快递服务深度显著增强,县、乡、村快递物流体系逐步建立,城乡之间流通渠道基本畅通,农村综合物流服务供给力度明显加大,符合条件的建制村基本实现“村村通快递”。

5.2020年4月11日,吉林省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9个贫困县(市、区)脱贫退出的公告。至此,吉林省贫困县全部实现摘帽。

6.2020年4月10日,湖北省现有重症病例首次降至100例以下。

4月13日:

1.2020年4月12日电,中央军委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军队开展巡察工作的意见》,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尊崇党章,依规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开展政治巡察,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到基层,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有效履行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提供坚强保证。

2.2020年4月12日电,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指出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优化完善疫情防控举措,千方百计创造有利于复工复产的条件,不失时机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

3.2020年4月11日,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司长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说,推进社区防控工作常态化是当前社区工作的首要任务,广大社区工作者必须守严守牢社区防线。

4.2020年4月11日电,由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为832个贫困县专门搭建的电商平台——全国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到目前已经覆盖全国22个省份,有14000多种农副产品上线销售,总销售金额过亿元,惠及50多万农户。

4月14日:

1.2020年4月13日,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关于做好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工作的通知》。明确要坚持防控为先,实行限量开放,旅游景区只开放室外区域,室内场所暂不开放,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

2.2020年4月13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的批复》,同意设立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这是继宁夏、贵州之后,全国第三个获批的内陆开放型试验区。

3.2020年4月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互致贺电,庆祝中印尼建交70周年。

4.2020年4月13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到对申报14日内有疫情输入高风险国家和地区旅居史、接触史及有症状人员,百分之百实施流行病学的调查。

5.2020年4月13日电,近日,发改委、财政部等部联合印发《关于完善长江经济带污水处理收费机制有关政策的指导意见》,其中指出将推行差异化收费与付费机制,建立污水处理服务费奖惩机制,促进排污企业污水预处理和污染物减排。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21考研政治冲刺:4月国内时政要点整理(2)”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考研公共课知识及内容,请点击医学教育网。预祝大家初试顺利!

编辑推荐:

2022考研英语大纲词汇背诵计划1.0

2020年考研政治国内时政要点大汇编(更新中)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