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学考研 > 政策解析 > 招生简章

武汉大学健康学院2022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

2021-08-04 17:00 医学教育网
|

考研的同学们,随着各个高校的2021年的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的举办,昭示着新的考期已经开始了!大家准备好了吗?医学教育网小编在武汉大学健康学院的研究生院官网上查找到了“健康学院推荐2022届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试行)”的内容,请大家注意查看!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规范做好推荐我院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工作(以下简称推免工作),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大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培养力度,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和“三创”教育,根据《武汉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武大本字〔2021〕13号)》和《武汉大学医学部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细则(试行)》(武大医函〔2021〕15 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工作需要,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第二条  推免工作的指导思想:

(一)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确保严谨、规范、有序实施;

(二)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以德为先,把学生思想品德考核作为推免生遴选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推荐录取。

(三)坚持科学性和合理性相结合原则,测评指标体系以课程成绩为主,重视学术科研能力和学术研究潜质;

(四)鼓励优质生源免试攻读我院硕士研究生。

第三条  根据学校精神,推免工作在学院组织领导下,结合本专业的学科特点和工作实际,特制定本细则。

第二章  组织实施

第四条  学院成立推免工作小组,负责组织领导学院的推免工作,对推免工作的实施情况和推免人选进行程序审查。

第五条  学院推免工作小组的组成由学院教学副院长、学工副书记、本科教学管理干部、本科生辅导员和班级导师等组成,负责具体实施推免工作,拟定推免生人选。  

第六条  学院本科生教学秘书负责向推免工作小组提供参评学生的相关课程成绩、课程GPA和学术活动绩点(加分项)相关材料。

第三章  推免条件

第七条  我院应届普通本科毕业生,符合以下条件者,均可申请推免。

(一)纳入国家普通本科生招生计划录取、在规定学制年限内完成学业的应届本科毕业生(不含第二学士学位)。

(二)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积极向上,身心健康。

(三)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科研潜质和专业发展能力。

(四)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或其他学术不端记录,

(五)品行表现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六)学习成绩优秀,重修后无必修课程不及格情况。课程及格重修的按课程首次成绩计算,不及格重修及格后课程成绩按60分计算。

(七)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成绩425分及以上,或雅思成绩6.5分及以上,或托福成绩90分及以上。

(八)预计能正常本科毕业并获得学士学位。

第八条  对在安全稳定工作方面有重大过失行为记录的申请人,或经查核存在思想品德、学术道德、履行大学生法定义务方面有不良行为的申请人,实行一票否决。因转专业导致转年级的学生可以参加推免,其它因学习成绩原因转年级、休复学等情况的学生,不得参加推免。

第四章  测评指标

第九条 推免测评指标采用综合绩点排名(本排名仅作为推免资格排名用),包括除体育、军事理论以外的所有必修课程的成绩平均绩点(GPA)和学术活动绩点(加分项)。学院根据综合绩点的排名和当年分配给我院的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名额确定推免人选。

1.综合绩点=成绩平均绩点×90%+学术活动绩点(加分项)×10%。

2.成绩平均绩点:除体育和军事理论以外的所有必修课成绩平均绩点,最高成绩平均绩点为4.0。

3.学术活动绩点(加分项):根据学院评审后的加分项进行计算,最高学术活动绩点为4.0。

第十条 经艺术教育中心认定的有艺术特长的学生(既包含以高水平艺术团身份招录的学生,也包含在艺术方面有特长的普通学生),按课程成绩点90%、艺术专业活动等占10%的原则制定综合评价标准;经体育部认定的体育特长的学生(既包含以高水平运动队身份招录的学生,也包含在体育方面有特长的普通学生)按课程成绩点80%、体育专业活动等占20%的原则制定综合评价标准。

第十一条 加分项审核认定

(一)加分项计算时必须为入校后至申请推免当年6月30日止。申请加分项内容,需与医学相关。如果同一项成果活动获得不同级别奖励,按最高分计,不重复计算。对学生提交的多篇科研成果实行代表作评价,评价重点聚焦到创新质量和个人贡献。

(二)学生与直系亲属或学历、职称、职务明显高于本人者合作的科研成果、竞赛奖项等仅作为参考,不纳入学生本人推免综合评价成绩计算体系,同等条件下可优先考虑。

(三)学院成立推免加分项审核专家小组(副教授以上职称,一般不少于5人),对学生的论文、学科竞赛和专利等加分项内容进行审核鉴定,排除抄袭、造假、冒名及有名无实等情况,组织相关学生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开答辩,答辩过程及结果要公开公示。

(四)评审小组每位成员都要给出明确审核鉴定意见并签字存档。通过审核鉴定或答辩的学生论文、学科竞赛等加分活动,须予以公示。未通过审核鉴定或答辩的,不得纳入推免综合评价成绩计算体系。

第十二条 加分项分值计算

(一)发表论文加分:

1.本科生署名的第一位次单位需为武汉大学健康学院。

2.仅限学生本科阶段在核心期刊及以上以独立作者或第一作者发表的与本专业相关的科研论文。统计源期刊论文每人最多可申请三篇代表作加分,认定的第二、三篇加分值递减5分,即审核认定后的三篇论文加分最多为20分、15分、10分。

3.中文期刊须见正式期刊。

4.已见刊的SCI和SSCI论文须武汉大学图书馆论文检索报告;未见刊的SCI论文须提供online、带DOI号论文清样和武汉大学图书馆期刊检索报告。SCI论文分区按中科院期刊分区标准。

5.位次共第一的情况,按共第一人数进行均分。

武汉大学1

(二)参加学科竞赛加分

1.学科竞赛有A、B、C三种类型,每个学生B类学科竞赛累计加分最高不超过50分,C类学科竞赛累计加分最高不超过20分。

A类:“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大学生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

B类: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项目和学校立项的国际赛事。

C类:学校立项的其他赛事。

武汉大学2

武汉大学3

2.竞赛加分仅限学生作为主力成员(排名前五)参加与学业相关的学科竞赛获奖(须提供获奖证书原件或学校纸质文件),第一位次单位必须是武汉大学。

3.不同类型的竞赛项目可累加计分;多次参加同一类型(不论名称是否完全一致)项目比赛并多次获奖的,除“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可累加计分(须为不同项目,而非同一项目的不同级别比赛)之外,其他项目只计一次最高分。

4.“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挑战杯”大学生竞赛一等奖及以上和金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和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国家级一等奖及以上的主力成员(排名前五),学术活动得分按满分计算。其他获奖等级的项目,排名第一的成员先提20%分值,然后所有成员(含署名第一的成员)再平均分配剩余分值。

(三)获得专利加分

1.仅限学生本科阶段以武汉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学生本人为第一完成人,通过武汉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完成与本专业有关的国家(国际)专利证书。

2.每人最多可申请三项专利加分,认定的每二、三项专利加分值递减5分。审核认定后的专利加分值按学术高低程度最多为20分、15分、10分。

武汉大学4

第五章 推荐和管理

第十三条 符合本实施细则第七条和第八条的学生均可申请报名。在学院规定的时间内向推免工作小组提交书面申请和相关材料。

第十四条 符合学术活动绩点(加分项),请在8月20日前向学院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学院组织“推免加分项审核专家小组”进行评审并予以公示。

第十五条  推免工作小组按照各专业推免名额和综合绩点成绩从高到低顺序确定候选人名单。在学院网站主页公示候选人名单,公示期为10天。

第十六条  公示期如有异议,应当在公示期内书面向学院推免工作小组提出,由学院推免工作小组受理,集体讨论、复核,并公布处理结果。公示期结束后,由学院推免工作小组复核、审定。

第十七条  通过初选的学生,学院推免工作小组组长签字,经学院审核盖章后,报学校推免生工作组审定。

第十八条  对在申请推免生过程中弄虚作假的学生,一经核实,立即取消推免生资格,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学籍或纪律处分。

第十九条 推免相关工作人员有直系亲属或利益相关人员报名参加本单位推免招生的应主动申请回避,有非直系亲属等报名参加推免招生的要主动报备。相关学生申请推免资格时也应主动向学院(系)报备声明。对未按规定报备声明回避关系的推免相关工作人员,全院通报批评并上报大学依规依纪严肃处理;对未按规定报备声明回避关系且影响推免过程和结果公平公正的学生,取消其推免资格。

第六章  附  则

第二十条 申请人经测评获得推免资格后,不得以就业、出国等任何个人原因放弃推免资格,学院将不再为其办理就业派遣手续和出国相关证明等。

第二十一条 本办法由学院推免工作小组负责解释。在试行过程中,学院推免工作小组有权对部分条款进行修正、调整、解释。

第二十二条 本办法自2021年7月21起执行,此前有关规定同时废止。

附1:健康学院2022届推免工作小组成员

健康学院推免工作小组负责组织领导学院的推免工作,对推免工作的实施情况和推免人选进行程序审查负责具体实施本专业的推免工作,拟定推免人选。成员如下:

组长:陈晓莉、王忠海

成员:何启强、王得志、赵小红、鲍维、陈亚新、黄贞贞、周银玲、邹宇量、刘婧

附2:健康学院2022届推免加分项审核专家小组成员

健康学院推免加分项审核专家小组,负责对对学生的论文、学科竞赛和专利等加分项内容进行审核鉴定,排除抄袭、造假、冒名及有名无实等情况,参与学生在一定范围内的公开答辩,给出明确审核鉴定意见并签字存档。

组长:陈晓莉、何启强

成员:汪春红、马露、向浩、刘燕群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武汉大学健康学院2022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的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医学考研知识及内容,请点击医学教育网。希望各位同学能选到自己心仪的院校并顺利通过复试!

推荐阅读:

2022考研推免常见问题解答汇总

2022考研英语完形填空常考/常见短语大合集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