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学考研 > 政策解析

研究生学历更快晋升与涨薪!医学生学历不够就业难!

2022-01-13 10:23 医学教育网
|

当你成为一个医学生的时候,就有人告诉你,你要考研!就这样伴随你大学几年的生活,到了五年本科学医毕业,考研似乎成了一个必经之路了,是你应该做的事情了。可能你刚开始踏入医学生的门槛的时候,不太明白!医学类毕业生就业前景到底怎么样!

地域选择VS医院选择

对医学类毕业生的要求,不仅具体专业之间存在差别,而且地区性的差别也比较大,不同等级城市的医务人员薪酬差距较大,这与经济的发达程度有着密切的关系。丁香人才发布《2020中国医院薪酬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一线城市平均薪酬达25.5万,二三线城市19.0万,四线及其他城市12.8万。

薪酬2

但是经济越发达的地区和城市对毕业生的需求反而越小,这主要是因为经济发达地区的医疗事业起步早,发展比较成熟稳定,特别是这些城市的公立医院,基本上都是人才饱和。而中小城市因为医疗事业正处于不断进步发展的阶段,对人才的需求量则相对较大。

薪酬三

该《报告》对14个省市、90余家医院、20个重点科室的薪酬水平进行了直观呈现和分析,深度解读当前中国医院薪酬结构现状。《报告》显示,公立医院平均薪酬水平比民营医疗机构低10%,区域之间薪酬差异较为明显,一线省份薪酬水平显著高于二线省份,相差30%;此外,绝大部分医院都进行了自主分配,合理拉开了内部差距。公立医院不同科室之间的薪酬差距为35%,民营医院不同科室之间的差距是80%。

很多医学界人士认为,医科类毕业生就业时不要局限于自己的求职范围。大城市的公立医院条件虽好,发展空间大,但因为招人少且要求高,应聘者多,竞争激烈,成功的难度系数比较大。而民营医院也不错,遍地开花,正处在上升发展的阶段,能够提供更多的职位,待遇方面也比较灵活,更加市场化。毕业生去民营医院就业,也不失为一个好的就业渠道。

此外,许多中、小城市非常需要医学类人才,到这些地方寻求发展未必比留在大城市差。从事医学行业的新人,其职业发展过程中需要更多的实践。规模较小的医院可能没有大医院那么好的培训条件,但可以让新人有更多实际操作的机会。只有自身实力提升了,职业发展的空间才可能有进一步的提升。也许年轻的毕业生在中、小城市更易发挥自身才干,开创自己的事业。

医学行业:待遇不等

不同科室的薪酬差别很大,肿瘤科、心血管科等科室薪酬较高,儿科、皮肤科等科室较低。同时,职称对于科室间的薪酬影响同样较大,从图中可以看出,职称与收入成正比关系,职称越高,收入就越高。正高医生平均年收入超过初级职称医生收入的3倍。反映到地域上,职称带来的薪酬差距更加明显,相邻职称之间薪酬差异在40-50%。

薪酬4

由于资历和经验的影响,不同层次医学类人才的收入也各不相同。《报告》显示,医生这一职业,越老越值钱,随着年龄和工作年限的增长,万元占比明显增加。而8000元以下的主力军为未满30岁的年轻医生们。学历不够就业难,这是根本就跨不过去这第一道坎。

5

2020年医学门类毕业生社会化平均薪酬涨幅最高,达到了24.32%。在国家政策支持、疫情常态化防控、医院业务量增长的背景下,对于医学类人才需求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状况,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不断和成熟,加速了传统医疗行业与这些新兴技术的融合,使得医学类人才愈发紧俏,相对的医学类毕业生市场化平均薪酬也是水涨船高。

对临床医学专业来说,如果未来想做医生,也想去好一点的医院,考研还是很有必要的。现在很多一线地区的大医院对学历都有要求,硕士学历是门槛;而且有研究生学历,职称提升也会比本科快。

2023医学考研已经开始招生,金牌师资俞庆东、新锐师资舒国畅、资深师资高迎带你赢在起点!助力上研路!点击进入查看班次详情>>

推荐阅读:

【考研政治】2023考研政治马原基础复习汇总

【5500词汇】2023考研英语大纲词汇每日背诵汇总

【英语长难句】2023考研英语例句解析汇总(001-100)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