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

切换栏目
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中医宝典 > 中医基础 > 五行学说 > 正文 RSS | 地图 | 最新

相乘和相侮

2011-01-19 16:09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五行之间的相乘和相侮是指五行之间的正常生克关系遭到破坏后出现的不正常的相克现象。

  相乘:就是指五行之间的相克太过。相克和相乘不是一回事,相克是常态,用来说明人体的生理关系;相乘是变态,用来说明人体的病理关系。

  引起相乘的原因,不外乎两个方面:一是五行中的某“一行”本身过于强盛,因而造成对其克制的“一行”克制太过,促使被克的“一行”虚弱。例如:木过于强盛,就会造成克土太过,造成土的不足,称为“木乘土”。

  二是五行中的某“一行”本身的虚弱,因而对它“克我”“一行”的相克就显得相对增强,而其本身就更加衰弱。例如:土本身并不过于强盛,其克制土的力量也在正常的范围内。但由于土本身的衰弱,因而形成了木克土的力量相对增强,使土更加不足,称为“土虚木乘”。

  相侮:就是指五行之间的反相克,就是由原来受制约的地位,反过来去制约对方。例如:金本来是克木的,但在反常的情况下,金不但不能克木,反而被木所克,这种反向的相克叫做“木侮金”。

  相乘和相侮,都是不正常的相克现象,两者之间既有区别又有联系。

  相乘和相侮的主要区别是:前者是按五行的相克次序发生过强的克制,从而形成病态;后者是发生与五行相克次序相反方向的克制现象,从而形成病态。

  两者之间的联系是:在发生相乘时,也可以发生相侮;发生相侮时也可以发生相乘。

  《素问o五运行大论》说: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气有余,则制己所胜而侮所不胜;其不及,则己所不胜,侮而乘之,己所胜,轻而侮之。意思是说,如果气机过剩,就会进一步克制自己克制的,同时反克本来克制自己的;如果气机不足,克制自己的会更加克制自己,自己克制的会反过来克制自己。就是对五行之间相乘和相侮及其相互关系作了很好的概括。

相关新闻
退出
会 搜
特别推荐
医学教育网医学书店
  • 名师编写
  • 凝聚要点
  • 针对性强
  • 覆盖面广
  • 解答详细
  • 质量可靠
  • 一书在手
  • 梦想成真
网络课堂
40多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

4、联系方式:

编辑信箱:mededit@cdeledu.com

电话:010-82311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