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

切换栏目
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中医宝典 > 中医保健 > 药酒 > 正文 RSS | 地图 | 最新

药与酒不都是“冤家”

2010-12-21 14:34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中医认为,酒乃水谷之气,味辛、甘,性大热,气味香醇,入心、肝二经,能升能散,具有通血脉、散瘀活血、行药势、御寒气、消冷积、矫臭矫味之功。

  早在春秋战国时期,人们就认识到用酒来炮制药物可以增加药物的疗效。即使现在,中药房里的许多中药也需经过酒的炮制。《中国药典》收载的常用酒制中药近50多种,名方中酒制中药入药的也不少。因酒具有温通血脉、行药势之功效,在服用部分中药或中成药时,如果能用酒浸泡后饮用或用温酒送服,将会更好地发挥药物防治疾病的作用,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酒为什么会增加中药的疗效呢?中医理论认为,用酒送服或用酒浸泡中药可借助酒的辛热之性,缓和药物的寒性以调整中药的性味,并且酒具有升提之性,可以引药上行,使药力迅速到达全身经脉,以增强活血通络、祛风散寒的作用,所以自古以来就有“酒为百药之长”的说法。如丹参虽具有活血化瘀的作用,但它性味苦寒,而中医认为血“遇寒则凝、遇温则行”,如果丹参用温酒送服或经酒浸泡后服用,可借助于酒的辛热之性,增强丹参祛瘀止痛、活血通经的作用。又如川芎、当归、威灵仙、牛膝等活血通络、祛风湿止痛的药物,用温酒送服或经酒浸泡后饮用可借助酒的辛散走窜之功而更便于药物直达病所,更好、更快地发挥疗效。此外,酒还能够增强中药温补肝肾、活血通络的作用。如中医常用的地黄、山茱萸、女贞子等补益药,经酒浸泡后可缓和其酸涩性,使其味转厚,增强补肝肾的作用;当归、乌梢蛇等经酒浸泡后不仅能增强其活血行气、祛风止痛之功,还能矫正乌梢蛇的腥味,便于服用和保存。现代医学研究认为,中药的多种有效成分,如生物碱及盐类、甙类、鞣质、有机酸、挥发油等皆易溶于酒中,如果中药用酒送服或经酒浸泡后有效成分更容易溶出,可提高疗效。

  日常人们服用的中药或中成药哪些可以用酒浸泡后饮用或用温酒送服呢?

  具有活血行气化瘀通脉作用的药物

  如用于治疗跌打损伤的自然铜、云南白药、七厘散等;用于治疗痛经、月经不调的香附丸、痛经丸、定坤丹等;用于治疗手足麻木、中风偏瘫的丹参、鸡血藤、桃仁、红花、川芎、当归、穿山甲、大活络丸、人参再造丸等。

  具有祛除风湿、解除痹痛作用的药物

  如用于治疗风湿性关节炎的独活、威灵仙、木瓜、白花蛇、乌梢蛇、追风丸、祛风舒筋丸、独活寄生丸、强筋壮骨丸等。

  具有补益肝肾作用的药物

  如枸杞子、女贞子、鹿茸、地黄、山茱萸、菟丝子等。

  需要提醒的是,尽管酒与中药同服可增强部分药物的药效,但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因为这不仅与所服中药的性味、功效有关,还与所治疗疾病的性质有关。例如,脑出血等一些具有出血倾向的疾病则不宜用酒送服活血化瘀的药物。

  此外,具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宜用酒送服中药:对酒精过敏者;妊娠和哺乳期的妇女;有肝脏疾患,特别是肝功能不全者;血压偏高者;有严重消化系统疾病者。

  如果平素不习惯饮白酒,不妨选择用黄酒来送服药物,同样有效。

退出
会 搜
特别推荐
医学教育网医学书店
  • 名师编写
  • 凝聚要点
  • 针对性强
  • 覆盖面广
  • 解答详细
  • 质量可靠
  • 一书在手
  • 梦想成真
网络课堂
40多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

4、联系方式:

编辑信箱:mededit@cdeledu.com

电话:010-82311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