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

切换栏目
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中医宝典 > 中医保健 > 按摩 > 正文 RSS | 地图 | 最新

揉腹养生祛病延年寿更长

2010-04-24 16:11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中医认为,人体的腹部为“五脏六腑之宫城,阴阳气血之发源”。现代医学研究则指出,揉腹可使胃肠及腹部肌肉强健,血液和淋巴液的循环增强,有利于肠蠕动和消化液的分泌。揉腹不但可防病,而且对许多慢性病如糖尿病、肾炎、高血压、冠心病、肺心病等,都有辅助治疗作用,所以揉腹是自我养生保健的最好方法之一。

  揉腹的意义

  ★通和上下调理阴阳 揉腹可通和上下,调理阴阳,去旧生新,充实五脏,驱外感之诸邪,清内生之百症。现代医学认为,揉腹可增加腹肌和肠平滑肌的血流量,增加胃肠内壁肌肉的张力及淋巴系统功能,从而加强对食物的消化、吸收,明显地改善大小肠的蠕动功能,可起到促进排便的作用,从而预防和消除便秘,这对老年人尤其需要。

  ★腹部按揉利于减肥 揉腹可以使胃肠道黏膜产生足量的前列腺素,能有效地防止胃酸分泌过多,并能预防消化性溃疡的发生。揉腹还可以减少腹部脂肪的堆积。这是因为按揉能刺激末梢神经,通过轻重快慢不同力度的按摩,使腹壁毛细血管畅通,促进脂肪消耗,防止人体大腹便便,从而收到满意的减肥效果。

  ★睡前按揉有助睡眠 揉腹有利于人体保持精神愉悦。睡觉前按揉腹部,有助于入睡,防止失眠。对于患有动脉硬化、高血压、脑血管疾病的患者,按揉腹部能平熄肝火,使人心平气和,血脉流通,起到辅助治疗的良好作用。

  揉腹防疾病

  ★胃、十二指肠溃疡病 每天早、中、晚饭后各揉腹l次,每次约揉5分钟,可达到辅助治疗溃疡病的目的。因为胃溃疡病的发生与胃酸分泌过多有关。经常揉腹,可促使前列腺素分泌增加,阻止胃酸过量分泌,防治溃疡病。

  ★慢性肝炎 每天早、晚坚持揉腹,则舒肝解郁、调理脾胃,可解除肝区隐痛、腹胀不适、食欲不振等。

  ★手术后肠粘连 患者在伤口完全愈合后,进行自我腹部摩擦,可防手术后肠粘连的发生。一般应在每天早晨起床前、上午10点、下午3点钟和每晚睡前各揉1次。揉腹能促使肠道蠕动,有利于局部组织对手术后渗出液吸收。

  ★便秘 每天早、晚各揉腹l次,每次揉5~10分钟。腹部摩揉可有效地增强肠道蠕动,产生便意。

  ★失眠 每晚睡前坚持揉腹,可使人尽快进入梦境。因揉腹是一种单调而机械的运动,很容易使神经系统感到乏味而产生睡意。

  ★肥胖症 每天上午、下午和睡前各揉腹1次,每次揉腹20分钟。揉腹可产热,将脂肪转变为能量供人体利用,而达到减肥之目的。

  揉腹的方法

  一般选择在夜间入睡前和早晨起床前进行,排空小便,洗净双手,取仰卧位,双膝屈曲,全身放松,左手按在腹部,手心对着肚脐,右手叠放在左手上。先按顺时针方向绕脐揉腹50次,再逆时针方向按揉50次。按揉时,用力要适度,精力集中,呼吸自然,持之以恒,一定会收到明显的健身效果。

退出
会 搜
特别推荐
医学教育网医学书店
  • 名师编写
  • 凝聚要点
  • 针对性强
  • 覆盖面广
  • 解答详细
  • 质量可靠
  • 一书在手
  • 梦想成真
网络课堂
40多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

4、联系方式:

编辑信箱:mededit@cdeledu.com

电话:010-82311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