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31)呼吸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为什么哮喘病人适合应用吸入疗法?

2009-10-16 14:29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吸入丙酸倍氯米松的局部抗过敏性炎症的作用十分强大,较全身使用的氢化可的松大5000倍,较地塞米松大15-25倍,吸入布地奈德丁地去炎松较地塞米松大50倍,它们的局部抗气道过敏性炎症作用,较任何口服或注射用的皮质激素要强大得多。另外,从药物代谢来看,由于吸入皮质激素很难溶解在水中,因此不易被吸收到血循环,而且丙酸倍氯米松经吸入气道后和气道粘膜接触,喷入口腔的大部分药雾堆积在咽部或粘附于口腔和上呼吸道,经吞咽进入消化道,部分药物被吸收进入血循环也很快被肝脏转化成为没有活医学教|育 网搜集整理力的代谢产物,因此在血液中的药物浓度很低,不会引起严重副作用。约占吸入皮质激素给药量的10%沉积于下呼吸道和肺泡,发挥局部的抗过敏性炎症作用。例如治疗量400微克的丙酸倍氯松,经过吸入能够到达血液而产生全身作用的只相当于泼尼松龙(强的松龙)1-1.5毫克。因此,它的全身作用极为微弱,几乎起不到作用。最近又证实布地奈德和氟替卡松局部抗过敏性炎症的作用更强,而在体内的代谢过程更快,因此产生全身副的作用更小。可见,吸入皮质激素已成为防治哮喘的效果最好,而副作用最小的药物。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