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33)肾内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急性肾功能衰竭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2010-03-16 20:25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一)急性肾功能衰竭与脱水所致的少尿的鉴别:

  急性肾功衰竭脱水

  1.病史休克、中毒、创伤、手术等体液丧失,摄入不足

  2.尿比重低固定于1.010上下在1.020以上

  3.尿常规蛋白+,可有红细胞及颗粒管型等正常

  4.尿钠高于40毫当量/升,至少不低于30毫当量/升多低于15毫当量/升

  5.红细胞压积正常或下降上升

  6.血浆蛋白正常或下降上升

  7.血钠下降不定

  8.血钾上升较快轻度上升或下降

  9.氮质血症明显轻度

  10.中心静脉压正常或偏高低于正常

  11.尿、血浆尿素比值5/2,液体补充试验尿量不增加尿量增加

  (二)急性肾功能衰竭与肾后性尿闭的鉴别

  1.病史:肾后性尿闭无休克、创伤、溶血、脱水等病史。如有手术史常为妇科手术或盆腔手术等,与急性肾功能衰竭不同。此外肾后性尿闭常突然发生,其24小时尿量多在50毫升上下,甚至完全无尿。

  2.病象:肾后性尿闭往往在发生尿闭前或发病后即出现单侧或双侧肾区胀痛,扪之有时可扪及肾下极,有压痛或叩击痛。如上述体征限于一侧,则肾后性尿闭的诊断意义更大。

  3.化验及其他检查:肾后性尿闭如有尿液可供检查时,其比重一般均正常,尿内无管型。如为结石、结核则尿内可有红细胞及脓细胞。肾后性尿闭如行膀胱镜检查及输尿管插管,则多在输尿管某段受阻,有时导管可越过梗阻处进入肾盂,导出大量尿液。急性肾功能衰竭时导管虽能插入肾盂也不能导出多量尿液。X线尿路平片上肾后性尿闭时,梗阻侧肾影可增大,有时可发现原发病的线索,如肾区结核钙化点,结石的阳性阴影等。同位素肾图检查时,肾后性尿闭可见排泄段持续升高,呈梗阻性肾图。急性肾功能衰竭则肾实质相异常。

  (三)功能性急性肾功能衰竭(肾前性少尿)与器质性急性肾功能衰竭(肾性少尿)的鉴别

  1.尿沉淀物检查:功能性急性肾衰时往往只出现透明和细小颗粒管型,而器质性急性肾衰时则出现上皮细胞管型、变性细胞管型和大量粗颗粒细胞管型,还可出现大量游离的肾小管上皮细胞。

  2.尿液——血浆渗透压的比值:功能性急性肾衰时尿渗透压正常或偏高(大于600毫渗量/升),尿液——血浆渗透压比值大于2:1,而器质性急性肾衰时尿渗透压接近血浆渗透压(300毫渗量/升)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两者比值小于1:1.

  3.尿钠浓度:功能性急性肾衰时,尿钠的再吸收机能未破坏,因而钠得以保留,尿钠浓度小于20毫当量/升。器质性急性肾衰时钠的再吸收降低,使尿钠上升常超过40毫当量/升。

  4.尿液——血浆肌酐比值:功能性急性肾衰时尿浓度机能尚未破坏,故尿液——血浆肌酐比值常大于40:1.器质性急性肾衰时肾小管变性坏死。尿浓度机能被破坏,尿液——血浆肌酐比值常小于10:1.

  5.血尿素氮——肌酐比值:功能性急性肾衰时肾小管内流速下降,肾小管对滤过的尿素重吸收增加,而肌酐的排泄保持恒定不变,因此,血尿素氮——肌酐比值大于20:1.器质性急性肾衰时两者比值常为10:1.

  6.一小时酚红排泄试验:用常规方法作酚红试验,但仅收集一小时的尿液标本,用生理盐水冲洗膀胱以减少残尿造成的误差。酚红的排泄需要有足够的肾血流量和肾小管的分泌功能,因此排泄量极微时常表示有器质性急性肾衰,如酚红排泄量在5%以上,则可能存在功能性急性肾衰,而肾小管功能未全受损。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