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34)神经内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面神经炎应该如何治疗?

2009-10-16 14:33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早期以改善局部血液循环,消除面神经的炎症和水肿为主,后期以促进神经机能恢复为其主要治疗原则。

  一、急性期口服皮质类固醇治疗:强的松(20~30mg)或地塞米松(1.5~3.0mg)1/d,口服,连续7~10天。

  二、改善微循环,减轻水肿:可用706代血浆或低分子右旋糖酐250~500ml,静滴1/d,连续7~10天,亦可加用脱水利尿剂。

  三、神经营养代谢药物的应用:维生素B150~100mg,维生素B12100μg,胞二磷胆碱250mg,辅酶Q105~10mg等,肌注1/d.

  四、理疗:茎乳孔附近超短波透热疗法,红外线照射,直流电碘离子导入,以促进炎症消散。亦可用晶体管脉冲治疗机刺激面神经干,以防止面肌萎缩,减轻瘫痪侧肌受健侧肌的过度牵引。

  五、针刺治疗:取翳风、听会、太阳、地仓、下关、颊车、并配曲池、合谷等穴。

  六、血管扩张剂及颈交感神经节阻滞:可选用妥拉苏林25mg或烟酸100mg,口服,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3/d或患侧颈星状神经节阻滞,1/d,连续7~10日。

  七、中药治疗:牵正散等。

  八、手术疗法:病后2年仍未恢复者可行面神经-副神经、面神经-舌下神经或面神经-膈神经吻合术,但疗效尚难肯定,宜在严重病例试用。严重面瘫病人可行整容手术。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