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0)职业病学中级职称(中级师) > 正文

心绞痛的治疗型——职业病主治医师考试辅导资料

2009-10-21 16:38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心绞痛的治疗是职业病主治医师考试中比较重要的一个知识点,下面是职业病主治医师考试关于心绞痛的治疗的辅导资料,请参考:

  心绞痛指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急剧的、暂时的缺血、缺氧而引起发作性胸痛为主要表现的临床综合征。

  治疗:原则为改善冠脉供血和减轻心肌耗氧量,同时治疗动脉粥样硬化。

  (一)发作时治疗

  1.休息:立即停止活动,症状即消失。

  2.药物:发作时立即舌下含服硝酸甘油,1~2分钟起效,30分钟作用消失。不良反应:头痛、面红、心悸等。

  (二)缓解期治疗

  1.一般治疗:控制危险因素、消除诱因等。

  2.药物治疗

  (1)硝酸酯类:扩张冠状动脉,增加侧支循环,增加心肌灌注;扩张静动脉,降低心脏前后负荷。适宜各种类型心绞痛。

  注意事项:硝酸酯制剂24小时持续应用易产生耐药性,防止发生耐药的最有效的方法是,夜间停止用药6-8小时。

  (2)β-受体阻滞剂:通过减慢心率、降低血压、减低心肌收缩力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而降低心肌耗氧量。广泛应用于稳定劳力型心绞痛。

  注意事项:

  ①β受体阻滞剂应从小剂量开始,逐渐加量,并达到心绞痛控制满意为止。

  ②老年人用量应酌情减少。

  ③对病态窦房结综合征、房室传导阻滞、严重心力衰竭、严重低血压等患者不宜使用。

  ④停用本药时需逐渐减量,如果骤然停药有诱发心肌梗死的可能。

  (3)钙拮抗剂:主要扩张冠状动脉,解除冠状动脉痉挛,增加冠状动脉血流;扩张周围血管,降低动脉压,减轻心脏负荷;抗血小板聚集。

  注意事项:

  ①治疗变异性心绞痛以钙拮抗剂疗效最好。

  ②硝苯地平可反射性增快心率,可与β受体阻滞剂同用。

  ③地尔硫 和维拉帕米有减慢心率、减弱心肌收缩力的作用,与β受体阻滞剂合用,有过度抑制心脏的危险,因此不主张合用。

  (4)药物选择

  (5)抗血小板聚积药物:可减少心绞痛病人发生心肌梗死的可能性。

  (6)降脂药物:他汀类药物有明显稳定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抑制斑块发生发展的炎症过程、改善血管内皮功能,降低冠心病患者心脏事件发生率;贝特类;烟酸类;其它: 胆酸螯合树脂类、不饱和脂酸类。

  3.内科介入性治疗和外科血管重建术

  (1)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PCI):适用于各型心绞痛病人≥70%狭窄的单支或多支冠状动脉血管病变,可使狭窄冠状动脉恢复正常血管内腔,改善心肌缺血,缓解症状,减少心肌梗死发生。

  (2)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CABG):适宜于二或三支血管病变不宜行PCI的病人。

  (三)不稳定型心绞痛治疗

  1.不稳定型心绞痛的发病机制:在冠状动脉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粥样硬化的基础上,斑块破裂、出血,血小板聚积,微血栓形成,小血管收缩,冠状动脉狭窄在短期内迅速加重。

  2.一般治疗:卧床、吸氧、心电监测等。

  3.强化药物治疗

  (1)抗缺血药物

  ①硝酸酯制剂:心绞痛发作频繁者应静脉给药。

  ②β受体阻滞剂:对改善近、远期预后均有好处; 一般不宜用于变异性心绞痛,因有加重冠状动脉痉挛的可能。

  ③钙通道拮抗剂:具有强大的扩张冠状动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脉作用,故对变异性心绞痛尤佳。

  (2)抗血小板治疗:阿司匹林150~300mg/次,1次/日;氯吡格雷每日75mg.

  (3)抗凝血治疗:由于冠脉内斑块破裂伴血栓形成是不稳定心绞痛发病的重要机制,故抗凝尤其重要。

  (4)降脂治疗

  (5)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

  4.血运重建术(PCI或CABG):经以上药物强化治疗病情稳定后实行冠脉造影,选用血管重建方式。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