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辅导资料 > 正文

【公共基础知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商品价值量(医疗招聘)

2019-10-12 18:20 医学教育网
|

为了帮大家准备医疗卫生招聘考试,今天医学教育网给大家分享文章:【公共基础知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商品价值量(医疗招聘),希望能够帮助到各位考生。

商品,是用于交换的能够满足人们某种需要的劳动产品,商品的二因素,分别是剩余价值和价值。所谓商品的价值,就是凝结在商品中的无差别的人类劳动,所以商品的价值量如何去衡量,就看这种商品凝结的劳动量的多少。一件商品凝结的劳动量越多,那么商品的价值量就越大;反之,凝结的劳动量越少,商品的价值量越小。

那么,商品的价值量是由什么因素决定的呢?答案是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指的是在现有的正常的生产条件下,在社会平均的劳动熟练程度和劳动强度下制造某种使用价值所需要的时间。举个例子,比如说,生产一辆大众汽车所需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是3小时,生产一辆自行车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是0.5小时。那么顾名思义,汽车的价值量是要大于自行车的价值量的。所以,商品的价值量和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成正比。

商品的价值量和社会劳动生产率之间的关系是呈反比关系。社会劳动生产率指的是单位时间内所生产的商品数量。社会劳动生产率提高了,所需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就会减少,商品价值量变小,所以商品的价值量和社会劳动生产率呈反比关系。

商品价值量和个别劳动时间和个别劳动生产率有没有关系呢,答案是没有关系。可能很多同学不会理解。在这里举一个例子,比如说,生产煎饼果子,整个社会生产煎饼果子所需要的时间是1小时,那么1小时就是生产煎饼果子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这个时候煎饼果子售价5元。张三觉得这样不挣钱,他就提高自己的效率,0.5小时生产一个煎饼果子,此时0.5小时就是张三的个别劳动时间,那么大家思考一个问题,张三会在别人煎饼果子都卖5元的情况下,自己卖2.5元吗?答案是不会。那么张三为什么要提高自己的生产率呢,就是因为提高个别劳动生产率可以获取更多的利润。

综上所述,商品的价值量由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和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呈正比;和社会劳动生产率呈反比;和个别劳动生产率以及个别劳动生产时间是没有任何关系的。

【编辑推荐】更多医疗招聘试题尽在医疗卫生招聘助考之星题库,在这里内容丰富、题量给力、科学复习、随时做题!

(点击图片,一键获取医疗卫生招聘题库)

编辑推荐:

食管癌的临床表现(医疗招聘辅导资料)

医疗招聘辅导资料:食管癌的病理分型有哪些?

以上就是医学教育网整理的“【公共基础知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商品价值量(医疗招聘)”,祝各位考生考试顺利,诸事大吉!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公众号

2023年度卫生事业单位招聘报考流程与指南
编辑推荐
免费资料
卫生招聘免费资料领取

免费领取

网校内部资料包

立即领取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