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辅导资料 > 正文

病毒检测与细菌检测-医学基础知识微生物学辅导精华

2017-07-12 15:15 医学教育网
|

病毒检测与细菌检测是卫生人才招聘考试中医学基础知识微生物学涉及到的知识点,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了具体的内容如下:

1.病毒检测与细菌检测的区别:

病毒是非细胞型微生物,必须在易感活细胞内才能增殖,其最大区别在分离培养和形态观察。

(1)病毒的分离培养需要用动物接种、鸡胚培养和组织细胞培养,而细菌大多可用人工培养基培养。培养物的鉴定:病毒多观察动物发债额细胞病变效应等方法;细菌则主要观察在培养基内的生长情况及生化反应等。

(2)病毒的观察需要电子显微镜,光学显微镜只能观察病毒形成的包涵体;细菌则可在光镜下观察。

2.测定病毒抗原的常用方法有:直接免疫荧光法、ELISA法、蛋白电泳和蛋白印迹分析等;测定病毒抗体常用的方法有:补体结合试验、中和试验、血凝抑制试验、间接免疫荧光法、ELISA等。

3.检测病毒抗原与抗体的临床意义:病毒侵入机体的是病毒抗原,随后才产生抗体。因此检测抗原比检测抗体更有早期诊断价值。检测抗体除测定特异性IgM有早期诊断意义外,IgG测定一般多用于流行病学调查。

以上关于“病毒检测与细菌检测-医学基础知识微生物学辅导精华”的信息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相信可以帮助到大家!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公众号

2023年度卫生事业单位招聘报考流程与指南
编辑推荐
免费资料
卫生招聘免费资料领取

免费领取

网校内部资料包

立即领取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