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辅导资料 > 正文

生理学重点知识问答总结-卫生人才招聘考试辅导资料

2017-07-17 12:21 医学教育网
|

生理学重点知识问答总结是卫生人才招聘考试中医学基础知道辅导资料,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了相关的内容,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

1.试论述影响肾小球滤过的因素。

解答:影响肾小球滤过的因素有:滤过膜的通透性、滤过面积的改变、肾小球毛细血管血压、血浆胶体渗透压、囊内压和肾血浆流量变化。

(1)滤过膜的通透性:滤过膜上存在大小不同的孔道,小分子物质很容易通过孔道,而分子量很大的物质只能通过较大的孔道。滤过膜的通透性还决定于分子所带的电荷,带正电荷的分子较易通过,而带负电荷的分子则较难通过。某些疾病滤过膜的电荷性质发生改变,负电荷减少或消失,以至于带负电荷的血浆蛋白滤出而出现蛋白尿。

(2)滤过面积的改变:生理条件下,滤过面积相对稳定;在病理情况下,如肾小球肾炎,病理过程使有效的肾小球数量减少,有效滤过面积减少,出现少尿,甚至无尿。

(3)肾小球毛细血管血压:肾血流具有自身调节作用,当动脉血压在80~180mmHg(10.7~24kPa)范围内变动时,肾血流量仍然保持相对恒定,肾小球滤过率保持不变。如超出此自身调节范围,肾小球毛细血管血压、有效滤过压和肾小球滤过率就会发生相应的改变。如在血容量减少,剧烈运动,强烈的伤害性刺激或情绪激动等情况下,可使交感神经活动加强,入球小动脉强烈收缩,导致肾血流量、肾小球毛细血管血量和毛细血管血压下降,从而影响肾小球滤过率。

(4)血浆胶体渗透压:在正常条件下,不会有多大变动,若全身血浆蛋白的浓度明显降低,血浆胶体渗透压将降低,此时有效滤过压升高,肾小球滤过率也随之增加。

(5)肾小囊内压改变:在正常的条件下囊内压是比较稳定的。肾盂或输尿管结石、肿瘤压迫或其他原因引起的输尿管阻塞,都可使肾盂内压显著升高。此时囊内压也将升高,致使有效滤过压降低,肾小球滤过率因此而减少。有些药物如果浓度太高,可在肾小管液的酸性环境中析出结晶;某些疾病时溶血过多,血红蛋白过可堵塞肾小管,这些情况也会导致囊内压升高而影响肾小球滤过。

(6)肾血浆流量:肾血浆流量对肾小球滤过率有很大影响,主要影响滤过平衡的位置。如果肾血浆流量加大,肾小球毛细血管内血浆胶体渗透压的上升速度减慢,滤过平衡就靠近出球小动脉端,肾小球滤过率将随之增加。相反,肾血浆流量减少时,血浆胶体渗透压的上升速度加快,滤过平衡就靠近入球小动脉端,肾小球滤过率将减少。在严重缺氧、中毒性休克等病理情况下,由于交感神经兴奋,肾血流量和肾血浆流量将显著减少,肾小球滤过率也因而显著减少。

5.试述各段肾小管和集合管重吸收Na+的特点。

解答:各段肾小管和集合管重吸收Na+的特点是:

(1)近球小管:重吸收量大,滤过液中70%Na+被重吸收,在近球小管前半段,大部分Na+与葡萄糖,氨基酸同向转运、与H+逆向转运而被主动重吸收;在近球小管后半段,NaCL是通过细胞旁路和跨上皮细胞两条途径而被重吸收的。水随NaCL等溶质重吸收而被重吸收,因此,该段小管液与血浆渗透压相同,是等渗重吸收。

(2)髓袢降支细段:对Na+不易通透。

(3)髓袢升支细段:Na+顺浓度差扩散进入组织间液。

(4)髓袢升支粗段:为主动重吸收,Na+:与2CL-、K+一起有管腔膜处同向转运至组织间液。通过Na+泵的活动,继发性主动重吸收了2CL-,同时伴有2Na+的重吸收,其中1Na+是主动重吸收,另1Na+通过细胞旁路而被动重吸收。

(5)远曲小管和集合管:Na+在远曲小和集合管的重吸收是逆较大的电化学梯度进行的,是主动重吸收过程。在远曲小管初段的小管液中,Na+是通过Na+-CL-同向转运进入细胞的,然后由Na+泵将Na+泵出细胞而主动重吸收回血。远曲小管后段和集合管含有两类细胞,即主细胞和闰细胞。主细胞重吸收Na+主要通过管腔膜上的Na+通道。管腔内的Na+顺电化学梯度通过管膜上的Na+通道进入细胞,然后,由Na+泵泵至细胞间液而被重吸收。Na+的转运主要根据机体内水、盐平衡状况受醛固酮的调节。

以上是生理学重点知识问答做的总结,更多医学基础知识重点,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卫生人才招聘辅导资料栏目!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公众号

2023年度卫生事业单位招聘报考流程与指南
编辑推荐
免费资料
卫生招聘免费资料领取

免费领取

网校内部资料包

立即领取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