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辅导资料 > 正文

生命的物质基础(医学生物学考点介绍)

2017-08-25 08:56 医学教育网
|

生命的物质基础是卫生人才招聘考试中医学生物学涉及到的相关内容,这个知识点,在生物学的考试中需要考生格外的注意,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了相关的内容,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

需要掌握的知识点:

1.生命的元素组成和主要的化合物组成。

2.蛋白质的元素组成、基本单位、连接氨基酸之间的化学键、多肽链的形成过程、蛋白质多样性的原因。

3.酶的概念和特性。

4.核酸的类型、构成核酸的基本单位、DNA和RNA的区别、DNA的双螺旋结构及功能、RNA的类型及功能。

5.三磷酸腺苷的结构及功能。

核心考点介绍:

原生质是指组成细胞的全部生活物质。组成原生质的元素:

1.大量元素:C、H、O、N、P、S、Ca、Cl、K、Na、Mg、Fe其中C、H、O、N四种元素含量约占细胞的90%.

2.微量元素:Cu、Zn、I、Ba、Mn、Se等。

·水

(一)水在原生质中的含量水占细胞总量的60%~90%.

(二)水在原生质中存在状态游离水和结合水。

(三)水的生理功能

1.水是细胞内良好的溶剂。2.参与细胞内各种代谢活动。3.水还具有调节体温的作用。

无机盐

(一)原生质中的含量为1%.

(二)原生质中存在状态多数以离子的形式存在于原生质及周围环境中。

(三)无机盐的功能

1.维持体液的酸碱度。2.维持细胞内外的渗透压。3.维持细胞的膜电位。4.构成某些蛋白质或酶的组成成分。

糖类

糖类由C、H、O三种元素组成。糖类可分为单糖、双糖和多糖三大类。

糖类在生命活动中的作用:

①供能:糖类是生物体生命活动中的主要能源物质。

②某些结构或物质的组成成分。

脂类

脂类是脂肪、类脂和甾醇类化合物的总称,其特点难溶于水,易溶于有机溶剂。

熟悉掌握的知识点:

1.构成生命体的化合物中水、无机盐、糖类、脂类的作用。

2.蛋白质的功能。

3.生命的基本特征。

上文有关于“生命的物质基础(医学生物学考点介绍)”的知识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在复习的过程中一定要按照要求,按照重点有计划的安排!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公众号

2023年度卫生事业单位招聘报考流程与指南
编辑推荐
免费资料
卫生招聘免费资料领取

免费领取

网校内部资料包

立即领取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