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辅导资料 > 正文

卫生人才招聘临床医学专业基础知识【消化性溃疡临床表现】

2017-08-31 08:43 医学教育网
|

消化性溃疡的相关知识点是每年卫生事业单位招聘考试中临床专业医学生会涉及到的基础考点,常考的消化性溃疡的临床表现一般分为两大部分。首先是对于其总体的一个表现,在这一块中我们重点要掌握的是对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的鉴别。另一部分是对消化性溃疡并发症的考点,下面我们依次来学习。

1、消化性溃疡在临床上一慢性病程、周期性发作、节律性上腹痛为特点。临床上一般将消化性溃疡分为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两种,而在试题中,也常常容易考大家对这两者溃疡的鉴别。

注意:其中重点要大家掌握的是好发部位、一般规律和疼痛发作时间。

2、消化性溃疡的并发症:

⑴胃、十二指肠溃疡大出血:突然大量呕血或排柏油样大便。当失血量超过1000ml时,可出现脉搏细速、血压降低等休克现象。

⑵胃、十二指肠溃疡急性穿孔:突然持续性上腹刀割样剧痛,很快扩散至全腹。腹膜刺激征阳性;肝浊音界缩小或消失;肠鸣音减弱或消失。X线检查有隔下游离气体。

⑶胃、十二指肠瘢痕性幽门梗阻:进食后上腹部饱胀感。呕吐宿食是幽门梗阻最突出的症状,呕吐量大,不含胆汁,有腐败酸臭味,呕吐后自觉胃部舒适。

⑷癌变:疼痛节律消失。少数胃溃疡可发生癌变;十二指肠溃疡极少发生癌变。

上文关于“卫生人才招聘临床医学专业基础知识【消化性溃疡临床表现】”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通过这篇文章的介绍大家应该有了一定的了解,更多的关于卫生人才招聘的辅导资料请随时关注医学教育网!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公众号

2023年度卫生事业单位招聘报考流程与指南
编辑推荐
免费资料
卫生招聘免费资料领取

免费领取

网校内部资料包

立即领取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