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辅导资料 > 正文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辅导】中医基础理论复习思路和方法

2017-09-06 09:21 医学教育网
|

中医基础理论在卫生人才招聘考生中占有比较大的比重,知识点也不是特别的烦杂,算是比较容易的科目,那么中医基础理论的复习思路和方法是什么呢?医学教育网编辑为大家整理搜集了相关的知识点:

1、要了解基础理论的基本框架,基础理论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即哲学部分、生理部分、病理部分。哲学部分是基础理论的指导思想,包括阴阳学说、五行学说、精气学说;生理部分是中医对于正常人体各项功能的认识,包括藏象、精神气血津液、经络学说、体质;病理部分包括病因、病机、治则治法。

2、正确把握侧重点,中医学发展历史源远流长,对于经典原文的理解就显得比较重要,特别是阴阳、五行当中经典原文是我们考试当中经常出现的高频考点。如“壮水之主,以制阳光”,经常作为题干出现。藏象的生理功能,脏与脏之间的关系是我们考试当中经常出现的考点,比如肝与肾之间的关系,又称肝肾同源、乙癸同源、精血同源,题目当中经常会问乙癸同源指的是哪两个脏腑之间的关系。精神气血津液考点需要理清气的分类及来源、作用。正确理解气血之间的关系。经络在基础理论当中考的都是轮廓性的知识,如经脉的走向交接规律。体质在考核中占比极小。病因病机是考核占比加重的地方,复习难度相对也是比较大的,特别是“内生五邪”这样一个知识点。

以上关于“【卫生人才招聘考试辅导】中医基础理论复习思路和方法”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各位在复习时候结合题目来复习,边做边看书,这样才能有更大的进步。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公众号

2023年度卫生事业单位招聘报考流程与指南
编辑推荐
免费资料
卫生招聘免费资料领取

免费领取

网校内部资料包

立即领取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