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辅导资料 > 正文

卫生人才招聘临床基础知识-病毒性肝炎

2018-03-27 11:50 医学教育网
|

病毒性肝炎是卫生人才招聘考试中临床基础知识会涉及到的考点,医学教育网编辑为大家整理搜集了相关的资料入下:

病毒性肝炎的血清学指标较多,不容易记忆,但是在预防医学事业单位考试中属于高频考点,这里方便考生记忆,整理和归类,同时点出考试常考点,只需要记住甲型病毒性肝炎和乙型病毒性肝炎的血清学指标即可。

引起病毒性肝炎的病毒有五种,即甲型肝炎病毒(HAV)、乙型肝炎病毒(HBV)、丙型肝炎病毒(HCV)、丁型肝炎病毒(HDV)、戊型肝炎病毒(HEV),ABCDE分别对应甲乙丙丁戊,较好记忆,这里最特殊的是乙型肝炎病毒,乙肝是病毒性肝炎中唯一一种DNA病毒,其它均为RNA病毒,常以客观题形式出现,较为简单。

甲型肝炎病毒的主要考点是IgM近期感染的标志和IgG既往感染的标志,这个常见干扰选项为IgA、IgD、IgE.可联想记忆,MM网络用语为妹妹,GG网络用语为哥哥,妹妹是近期出生的,而哥哥出生的早,是既往出生的。

乙型肝炎病毒共有三对抗原抗体系统,这里点出重要考点。

(1)表面抗原(HBsAg)与表面抗体(HBsAb)系统:HBsAg表示感染的一个标志,HBsAb是唯一的一种保护性抗体。

(2)核心抗原(HBcAg)与核心抗体(HBcAb)系统:HBcAg在血液中无法检出,HBcAb的考察方式与甲肝类似,IgM近期感染的标志和IgG既往感染的标志。

(3)e抗原(HBeAg)与e抗体(HBeAb)系统:HBeAg是活动性复制和传染性的重要标记,HBeAb提示乙肝处于低水平或者静置状态。

关于乙型肝炎病毒还有一个血清学指标需要记忆,HBVDNA是HBV感染最直接、特异和灵敏的指标。

常见题型如下:

以下属于DNA病毒的是()

A.HAV

B.HBV

C.HCV

D.HDV

E.HEV

【答案】B.解析:所列的五种常见的病毒性肝炎的病原,仅HBV属于DNA病毒,其余均为RNA病毒。

上文关于“卫生人才招聘临床基础知识-病毒性肝炎”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各位!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公众号

2023年度卫生事业单位招聘报考流程与指南
编辑推荐
免费资料
卫生招聘免费资料领取

免费领取

网校内部资料包

立即领取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