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辅导资料 > 正文

中医知识频考点:胁痛的证治分类

2018-03-30 11:50 医学教育网
|

胁痛的证治分类是卫生事业单位招聘考试的重点,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了相关的内容如下:

胁痛是指以一侧或两侧胁肋部疼痛为主要表现的病证。胁痛的病位在肝胆,又与脾胃及肾相关。基本病机为肝络失和。近几年来,胁痛成为了事业单位考试的“新宠”。

【单选】患者,男,55岁,3个月前因胸胁部撞伤后而出现胁肋刺痛,痛有定处,入夜痛甚,舌质紫暗,脉沉涩。治疗应首选:

A.复元活血汤

B.少腹逐瘀汤

C.膈下逐瘀汤

D.调营饮

E.香附旋覆花汤

【答案】A.解析:结合题中症状,考虑为胁痛瘀血阻络证。代表方:血府逐瘀汤或复元活血汤加减。

下面对胁痛的证治分类进行论述

(1)肝郁气滞证

证候:胁肋胀痛,走窜不定,甚则引及胸背肩臂,疼痛每因情志变化而增减,胸闷腹胀,嗳气频作,得嗳气而胀痛稍舒,纳少口苦。舌苔薄白,脉弦。

治法:疏肝理气。

代表方:柴胡疏肝散加减。

(2)肝胆湿热证

证候:胁肋重着或灼热疼痛,痛有定处,触痛明显。口苦口黏,胸闷纳呆,恶心呕吐,小便黄赤,大便不爽,或兼有身热恶寒,身目发黄,舌红苔黄腻,脉弦滑数。

治法:清热利湿。

代表方:龙胆泻肝汤加减。

(3)瘀血阻络证

证候:胁肋刺痛,痛有定处,痛处拒按,入夜痛甚,胁肋下或见有癥块,舌质紫暗,脉象沉涩。

治法:祛瘀通络。

代表方:血府逐瘀汤或复元活血汤加减。

(4)肝络失养证

证候:胁肋隐痛,悠悠不休,遇劳加重,口干咽燥,心中烦热,头晕目眩,舌红少苔,脉细弦而数。

治法:养阴柔肝。

代表方:一贯煎加减。

上文关于“胁痛的证治分类”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啊!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公众号

2023年度卫生事业单位招聘报考流程与指南
编辑推荐
免费资料
卫生招聘免费资料领取

免费领取

网校内部资料包

立即领取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