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辅导资料 > 正文

定喘汤主治功效-卫生事业单位招聘辅导

2018-04-08 11:21 医学教育网
|

关于定喘汤主治功效,相信很多人都比较感兴趣,医学教育网编辑特撰文如下:

定喘汤以麻黄、白果与黄芩、苏子配伍,组成宣肺散寒,清热化痰,降气平喘之剂。

定喘汤证是一种表里同病,首先有风寒外束,这个方证在典型情况下是外来有风寒。明显有一组恶风寒的特点。由于风寒外束,肺气宣降失常,痰热内蕴是痰郁化热,加重了肺气失于宣降,在表里同病当中,使用这个方的阶段,应该说是以内在痰热内蕴为主。如果表寒明显,甚至于表寒还重,那这个方要加味了。因为它散表力量是不够的。至于痰热内蕴,可以效喘咳嗽,痰稠而黄,舌苔黄腻,脉滑数,都反映了痰热特点。刚才我们说到在临床运用这个方,它和热邪煎灼津液,咳痰量不多,黏稠,难咳出,这是有不同的,相对的这个痰量比较多。这是我自己临床观察的。而且这类证,往往是反覆发作的,往往是历来有痰湿较重,所以郁而化热。

风寒外束 微恶风寒 宣肺降气,清热化痰
痰热内蕴 哮喘咳嗽,痰稠而黄苔黄腻,脉滑数
肺失宣降

上文关于“定喘汤主治功效-卫生事业单位招聘辅导”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公众号

2023年度卫生事业单位招聘报考流程与指南
编辑推荐
免费资料
卫生招聘免费资料领取

免费领取

网校内部资料包

立即领取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