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辅导资料 > 正文

肝功能指标检查内容-卫生人才招聘辅导

2018-04-12 11:53 医学教育网
|

肝功能指标检查内容是卫生事业单位招聘考试中可能会涉及到的知识点,医学教育网编辑为大家整理搜集了“肝功能指标检查内容-卫生人才招聘辅导”具体内容如下:

肝脏具有多种多样的物质代谢功能,根据某一代谢功能所设计的检查方法只能反映肝功能的其中一个方面,同时肝功能试验也会有肝外因素影响,因此在临床检查中肝功能的检查需要选择合理的检查项目,再结合患者的症状和体征,才能对肝功能作出正确全面的评价。

一、血清蛋白

肝脏有很强的代偿能力,以及白蛋白半衰期较长等原因,所以只有当肝脏损害达到一定程度时才能并发血清总蛋白的变化,而急性或局部肝损害时这两个指标多为正常。因此,血清总蛋白和白蛋白检测大都用在反映慢性肝损害,并可反映肝实质细胞的储备功能。血清总蛋白降低一般与清蛋白减少相平行,总蛋白升高同时有球蛋白升高。

二、血清胆红素

临床上通过检测血清总胆红素、结合胆红素、非结合胆红素、尿内胆红素及尿胆原,借以诊断有无溶血及判断肝、胆系统在胆色素代谢中的功能状态。

三、胆汁酸

胆汁的主要成分是胆汁酸盐、胆红素和胆固醇,胆汁酸在肝脏中由胆固醇合成,随胆汁分泌入肠道,经肠道细菌分解后由小肠重吸收,经门静脉入肝,被肝细胞摄取少量进入血液循环,因此胆汁酸测定能反映肝细胞合成、摄取及分泌功能,并与胆道排泄功能有关。

四、常用血清酶

在肝细胞中,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主要存在于非线粒体中,而大部分天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T)存在于线粒体中,当肝细胞损伤时细胞质内的酶释放入血流,使ALT、AST的酶活性升高,在中等程度肝细胞损伤时ALT漏出率远大于AST,但在严重肝细胞损伤时,可导致线粒体内AST的释放,血清中AST/ALT比值升高。

1.肝脏病实验室检查中最活跃的一个部分为:

A.胆红素代谢检查

B.胆汁酸代谢检查

C.脂类代谢功能检查

D.血清酶活性检查

1.【答案】D.解析:肝脏是人体含酶最丰富的器官,酶蛋白含量约占肝总蛋白含量的2/3.有些酶由肝细胞合成,当患肝病时,酶活性降低;有些酶与肝纤维组织增生有关,当肝脏纤维化时,血清中这些酶活性增高;因此,血清中酶活性能反应肝脏的病理状态,是肝脏病实验室检查中最活跃的一个领域。

上文关于“肝功能指标检查内容-卫生人才招聘辅导”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相信可以帮助到大家!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公众号

2023年度卫生事业单位招聘报考流程与指南
编辑推荐
免费资料
卫生招聘免费资料领取

免费领取

网校内部资料包

立即领取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