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辅导资料 > 正文

手足口病的原因和防治原则

2018-04-19 11:38 医学教育网
|

手足口病的原因和防治原则是卫生事业单位招聘考试中会经常涉及到的知识点,医学教育网编辑为大家整理搜集了“手足口病的原因和防治原则”的具体内容如下:

手足口病是一种由病毒引起的疾病。最常见的是柯萨奇病毒A16型及肠道病毒71型。而且由于其感染途径包括消化道,呼吸道及接触传播三种。而在幼儿园里的小朋友们集体生活,共同使用玩具并且还没有养成较为系统的卫生习惯,所以这类躲在幼儿园的“刺头——病毒常常会骚然小朋友,使他们患上这类疾病。

对于手足口病的幼儿,虽然其病程短,多在一周内痊愈。但是由于其有可能会产生一定的并发症,因此也建议需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规范治疗。

手足口病或疱疹性咽峡炎表现加上下列并发症一项以上者为重症病例。

(1)脑炎:有意识障碍,严重病例可表现为频繁抽搐、昏迷、脑水肿及脑疝,脑干脑炎者可因呼吸、心搏骤停,迅速死亡。

(2)无菌性脑膜炎:有头痛、脑膜刺激征,脑脊液有核细胞>10×106L,脑脊液细菌培养阴性。

(3)弛缓性瘫痪:急性发作,一或多个肢体的一群或多群骨骼肌麻痹或瘫痪。

(4)肺水肿或肺出血:有呼吸困难、气急、心动过速、粉红色泡沫痰,胸部X线摄片可见进行性肺实变、肺充血。

(5)心肌炎心律失常、心肌收缩力下降、心脏增大、心肌损伤指标增高。

若有上述5种症状出现则更加需要警惕。

对于手足口病,目前缺乏有效治疗药物,主要对症治疗。

(1)对症治疗

①首先隔离患儿,接触者应注意消毒隔离,避免交叉感染。②对症治疗。③可服用清热解毒中草药,补充维生素B、C等。

(2)药物治疗

有颅内压增高者可给予甘露醇等脱水治疗,重症病例可酌情给予甲基泼尼松龙、静脉用丙种球蛋白等药物。维持血压稳定,必要时适当给予血管活性药物。

例1.手足口病的好发人群是:

A.5岁以下儿童B.成人

C.学龄儿童D.普遍易感

【答案】A

上文关于“手足口病的原因和防治原则”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相信可以帮助到大家啊!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公众号

2023年度卫生事业单位招聘报考流程与指南
编辑推荐
免费资料
卫生招聘免费资料领取

免费领取

网校内部资料包

立即领取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