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辅导资料 > 正文

临床常见病原体检测之标本的采集

2018-05-03 13:52 医学教育网
|

临床常见病原体检测之标本的采集是卫生事业单位招聘考试中可能涉及到的知识点,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了相关的内容如下:

下面是针对临床常见病原体检测之标本的采集所归纳出的相关要点:

1.血液:对于疑为菌血症、败血症、脓毒血症的患者要在发热初期、发热前2小时或发热高峰期采集,对于已用过抗菌药物治疗者则在下次用药前采集。

2.尿液:外尿道寄居有正常菌群,需注意无菌操作,同时尿液中不能加入防腐剂。

3.粪便:对于传染性腹泻患者需三次送检粪便进行细菌培养。

4.呼吸道标本:鼻咽拭子、痰、通过气管收集的标本均可作为呼吸道标本;上呼吸道标本存在正常菌群,做病原体诊断时需注意。

5.脑脊液:引起脑膜炎的病原体肺炎链球菌、脑膜炎奈瑟菌、流感嗜血杆菌等抵抗力弱,采集时需床边接种或保温送检。

6.胸水、腹水、心包液:这类标本含菌量少,需要采集较大量。

7.创伤标本:采集部位需要做清污处理,避免皮肤表面污染菌混入标本影响结果。

上文关于“临床常见病原体检测之标本的采集”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公众号

2023年度卫生事业单位招聘报考流程与指南
编辑推荐
免费资料
卫生招聘免费资料领取

免费领取

网校内部资料包

立即领取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