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辅导资料 > 正文

心源性与肾源性水肿鉴别-临床医学知识辅导

2018-05-08 14:16 医学教育网
|

心源性与肾源性水肿鉴别是卫生事业单位招聘考试中临床医学知识涉及到的文章,医学教育网编辑为大家整理搜集了相关的内容如下:

水肿是指人体组织间隙有过多的液体积聚使组织肿胀。水肿可分为全身性与局部性。当液体在体内组织间隙呈弥漫性分布时呈全身性水肿(为凹陷性)。全身水肿里的心源性水肿和肾源性水肿的鉴别是我们考试的重点。

1、心源性水肿主要是右心衰竭,发生机制主要是有效循环血量减少,肾血流量减少,继发性醛固酮增多引

钠水潴留以及静脉淤血,毛细血管内静水压增高,组织液回吸收减少所致。水肿程度可由于心力衰竭程度而有所不同,可自轻度的踝部水肿以至严重的全身性水肿。水肿特点是首先出现于身体低垂部位(低垂部流体静水压较高)。能起床活动者,最早出现于踝内侧,行走活动后明显,休息后减轻或消失;经常卧床者以腰骶部为明显。颜面一般不出现水肿。水肿为对称性、凹陷性。此外通常有颈静脉怒张、肝肿大、静脉压升高,严重时还出现胸水、腹水等右心衰竭的其他表现。

2、肾源性水肿可见于各型肾炎肾病,发生机制主要是由多种因素引起肾排泄钠、水减少,导致钠水潴留,细胞外液增多,引起水肿。钠水潴留是肾源性水肿的基本机制。导致肾源性水肿的主要因素有:

①肾小球滤过功能降低;

②肾小管对钠水重吸收增加;

③血浆胶体渗透压降低(蛋白尿所致)。水肿特点是疾病早期晨间起床时有眼睑与颜面水肿,以后很快发展为全身水肿。常有尿常规改变、高血压及肾功能损害的表现。

3、肾源性水肿与心源性水肿的鉴别

心源性与肾源性水肿鉴别-临床医学知识辅导

上文关于“心源性与肾源性水肿鉴别-临床医学知识辅导”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相信可以帮助到大家啊!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公众号

2023年度卫生事业单位招聘报考流程与指南
编辑推荐
免费资料
卫生招聘免费资料领取

免费领取

网校内部资料包

立即领取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