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辅导资料 > 正文

麻醉性镇痛药舒芬太尼-卫生事业单位麻醉学辅导

2018-05-09 14:30 医学教育网
|

麻醉性镇痛药舒芬太尼的知识点是卫生事业单位招聘考试中麻醉学专业会涉及到的考点,医学教育网编辑为大家整理搜集了以下内容:

舒芬太尼于1974年合成,是镇痛作用最强的阿片类药物,在临床应用中较为广泛。下面我们对于芬太尼的知识点进行梳理。

1.特点

(1)舒芬太尼的镇痛效能在阿片类药物中最强,是芬太尼的5~10倍。

(2)起效时间短,其药物作用时间和苏醒时间均短于芬太尼,反复应用后很少蓄积。

(3)抑制应激反应较芬太尼更佳。

2.麻醉方法

(1)小剂量给药:诱导剂量L~2μg/kg,迫加剂量0.5~2.0pg/kg.追加指征:心率增快,血压高于基础值20%,有体动、出汗等。

(2)大剂量给药:诱导剂量10~30μg/kg,术中以0.8.~1.0μg/kg·h连续输注或间断追加2μg/kg.

以上均与其他麻醉药复合使用。小剂量用于气管插管和机械通气下行简单的外科手术,大剂量适用于复杂的大手术。

3.适应证

在临床麻醉中主要用作复合全麻的组成部分,用于全麻的诱导和维持。由于舒芬太尼的镇痛作用最强,心血管状态更稳定,更适合用于心血管手术的麻醉。

4.不良反应

具有一般阿片类药物相似的不良反应,如肌肉僵直、呼吸抑制和恶心呕吐,大剂量可导致心动过缓和低血压。

5.大家练一练

下列哪种镇痛药物中镇痛效能最强的药物()。

A.吗啡

B.哌替啶

C.舒芬太尼

D.阿芬太尼

【答案】C.解析:舒芬太尼的镇痛效能在阿片类药物中最强

上文关于“麻醉性镇痛药舒芬太尼-卫生事业单位麻醉学辅导”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公众号

2023年度卫生事业单位招聘报考流程与指南
编辑推荐
免费资料
卫生招聘免费资料领取

免费领取

网校内部资料包

立即领取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