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辅导资料 > 正文

心电图各个波形代表的含义-卫生事业单位招聘辅导

2018-05-16 11:45 医学教育网
|

相信很多人都想知道心电图各个波形代表的含义是什么,医学教育网编辑为您搜集整理了“心电图各个波形代表的含义-卫生事业单位招聘辅导”信息,供您参考。

P波:在一个心动周期中,首先出现的一个小而圆钝的波,称为P波,它反映左、右两心房的去极化过程。P波正常时程为0.08~0.11秒,波幅不超过0.25mV.窦房结的去极化发生在心房去极化前,但由于窦房结很小,兴奋时产生的综合电位也很小,故在体表心电图上记录不到。

QRS波群:继P波之后,出现的一个短时程、较高幅度及波形尖锐的波群,称为QRS波群,QRS波群反映左、右两心室的去极化过程。典型的QRS波群包括三个紧密相连的电位波动,第一个向下的波称为Q波,第一个向上的波称为R波,紧接R波之后向下的波形为S波。在不同导联的记录中,这三个波不一定都出现。正常的QRS波群历时0.06~0.10秒,代表兴奋在心室内传播所需的时间。QRS波是心室肌快速同步兴奋的结果。正常的传导途径是经过左右束支、浦肯野纤维再到心室肌,这是最快速和有效的动作电位传递路径。因此,任何其他的路径时程均要延长而导致异常的QRS时程。

T波:QRS波群后的一个持续时间较长、波幅较低的向上的波,称为T波,它反映心室复极化过程。T波历时0.05~0.25秒,波幅为0.l~0.8mV,T波的方向与QRS波群的击波方向相同。如果出现T波低平、双向或倒置,则称为T波改变,主要反映心肌缺血。

U波:在T波后0.02~0.04秒可能出现的一个低而宽的波,称为U波。U波方向一般与T波一致,波宽0.1~0.3秒、波幅一般小于0.05mV.

上文关于“心电图各个波形代表的含义-卫生事业单位招聘辅导”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公众号

2023年度卫生事业单位招聘报考流程与指南
编辑推荐
免费资料
卫生招聘免费资料领取

免费领取

网校内部资料包

立即领取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