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辅导资料 > 正文

大气污染物分类及形成过程-卫生事业单位招聘预防医学辅导

2018-05-18 17:35 医学教育网
|

大气污染物分类及形成过程是卫生事业单位招聘预防医学辅导会涉及到内容,医学教育网编辑为大家整理如下:

一、大气污染物按其属性,一般分为物理性(如噪声、电离辐射)、化学性和生物性(如经空气传播的病原微生物和植物花粉)三类。其中以化学性污染物种类最多,污染范围最广。根据它们在大气中的存在物理状态,可分为气态和气溶胶。

1.气态污染物

气体是某些物质在常温、常压下所形成的气态形式。常见的气态体污染物有含硫化合物(其中SO2数量最大,危害也最重)、含氮化合物、碳氧化合物、碳氢化合物、卤素化合物(如HCl、HF、SiF4)CO、SO2、NO2、NH3、H2S等。

2.大气颗粒物

颗粒状态物质的统称,包括固体颗粒和液体颗粒。

按空气动力学等效直径(即粒径)大小,大气颗粒物一般可分为以下几类:

(1)总悬浮颗粒物(TSP):粒径≤100μm的颗粒物。它是气溶胶中各种颗粒物的总称,是评价大气质量的常用指标。

(2)可吸入颗粒物(PM10):粒径为≤10μm的颗粒物。这类颗粒物可以被人体因其能进入人体吸入呼吸道而命名之,与人体健康的关系更为密切,更能反映出大气质量与人体健康的关系。

(3)细颗粒物(PM2.5):是指空气动力学直粒径≤2.5μm的细颗粒。它在空气中悬浮的时间更长,易于易于吸附各种有毒的有机物和重金属元素,滞留在终末细支气管和肺泡中,PM2.5更易于吸附各种有毒的有机物和重金属元素,对健康的危害极大。

(4)超细颗粒物(PM0.1):指空气动力学直径粒径≤0.1μm的大气颗粒物。城市环境中,人为来源中的PM0.1主要来自汽车尾气。

二、大气污染物按其形成过程可分为一次污染物和二次污染物。

1.一次大气污染物

由污染源直接排入大气环境中,其物理和化学性质均未发生变化的污染物称为一次大气污染物。这些污染物包括从各种排放源排出的气体、蒸汽和颗粒物,如SO2、CO、NO、颗粒物、碳氢化合物等。

2.二次大气污染物

排入大气的污染物在物理、化学等因素的作用下发生变化,或与环境中的其他物质发生反应所形成的理化性质不同于一次大气污染物的新的污染物,称为二次大气污染物。常见的有:SO2在大气中氧化遇水形成的硫酸盐;汽车尾气中的氮氧化物(NOX)和挥发性有机物在日光紫外线的照射下,经过一系列的光化学反应生成的臭氧、醛类以及各种过氧酰基硝酸酯(PANS)。一般来说,二次大气污染物对环境和人体的危害比一次污染物要大。

在上述的分类中,按粒径进行分类的重点记忆其颗粒物名称,按行程过程分类重点记忆其例子,到底哪些是一次污染物,哪些是二次污染物。

常见题型如下:

不属于二次环境污染物的是:()

A.光化学烟雾

B.可吸入颗粒物

C.酸雨

D.甲基汞

E.有机汞

【参考答案】B.解析:进入环境的一次污染物,在物理、化学、生物等因素的作用下发生变化,或与环境中的其他物质发生反应,形成物理、化学性状与一次污染物不同的污染物称为二次污染物,也称继发污染物。如光化学烟雾、酸雨、甲基汞等。二次污染物对健康的危害通常比一次污染物更大。

上文关于“大气污染物分类及形成过程-卫生事业单位招聘预防医学辅导”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公众号

2023年度卫生事业单位招聘报考流程与指南
编辑推荐
免费资料
卫生招聘免费资料领取

免费领取

网校内部资料包

立即领取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