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辅导资料 > 正文

医疗损害的法律构成要件-卫生事业单位招聘辅导

2018-05-23 16:31 医学教育网
|

相信很多人都想知道医疗损害的法律构成要件是什么?下面请大家仔细阅读医学教育网编辑专门为您整理的“医疗损害的法律构成要件-卫生事业单位招聘辅导”这篇文章吧。

一般认为,构成医疗损害必须具备以下四个要件:

(1)有损害事实。损害事实是某种行为致使受害人财产权或人身权受到侵害,造成财产或非财产减损的客观事实。损害事实是损害赔偿法律关系赖以存在的基础和根据。

(2)有医疗侵权行为。医疗侵权行为是指在医疗活动中,因医疗行为侵害就诊人人身权利,依法应当承担民事责任的违法行为。在医疗纠纷案件中,违法一词应作广义理解,即不仅违反国家的法律法规,更重要的是违反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单位制定的规章制度和技术操作规程。

(3)侵权行为与损害事实之间有因果关系。目前,审判实践中引入损伤参与度的概念,损伤参与度的实质是人身伤害的侵权行为与医疗损害后果之间的因果关系问题。损失参与度的引入使医疗损害赔偿在因果关系的认定上更加公正、科学和准确,极大地促进了赔偿医学的发展。

(4)行为人主观上存在过错。医疗损害的发生从行为人的主观方面来看,既可以是医疗过失导致,也可以是医疗故意所致。特别应该指出的是,医疗过错的认定不局限于诊疗过程,而是医疗服务的全过程;过错行为的主体不局限于医务人员,而且包括医疗管理人员、医疗后勤服务人员以及医疗单位。

医疗损害责任的承担主体是:

A.医疗机构

B.医务人员

C.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

D.医疗机构或医务人员

【答案】A.

上文关于“医疗损害的法律构成要件-卫生事业单位招聘辅导”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公众号

2023年度卫生事业单位招聘报考流程与指南
编辑推荐
免费资料
卫生招聘免费资料领取

免费领取

网校内部资料包

立即领取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