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辅导资料 > 正文

产褥期乳房的护理方法-卫生人才招聘辅导资料

2018-06-28 11:53 医学教育网
|

关于产褥期乳房的护理方法,相信很多人都比较感兴趣,医学教育网编辑特撰文如下:

一、一般护理

哺乳期建议产妇使用棉质乳罩,大小适中,避免过松或过紧。每次哺乳前,产妇应用清水将自己乳头洗净,并清洗双手。乳头处如有痂垢,应先用油脂浸软后再用温水洗净,切忌用乙醇之类擦洗,以免引起局部皮肤干燥、皲裂。如吸吮不成功,则指导产妇挤出乳汁喂养。

二、乳房胀痛的护理

产后3日内,因淋巴和静脉充盈,乳腺管不畅,乳房逐渐胀实、变硬,触之疼痛,可有轻度发热。一般于产后1周乳腺管畅通后自然消失。也可用以下方法缓解:

①尽早哺乳:于产后半小时内开始哺乳,促进乳汁畅流。

②外敷乳房:哺乳前热敷乳房,可促使乳腺管畅通。在两次哺乳间冷敷乳房,可减少局部充血、肿胀。

③按摩乳房:哺乳前按摩乳房,方法为从乳房边缘向乳头中心按摩,可促进乳腺管畅通,减少疼痛。

④配戴乳罩:乳房肿胀时,产妇穿戴合适的具有支托性的乳罩,可减轻乳房充盈时的沉重感。

三、乳腺炎的护理

轻度乳腺炎时,在哺乳前湿热敷乳房3?5分钟,并按摩乳房,轻轻拍打和抖动乳房,哺乳时先喂患侧乳房,因饥饿时婴儿的吸吮力强,有利于吸通乳腺管。每次哺乳时应充分吸空乳汁,同时增加哺乳的次数,每次哺乳至少20分钟。哺乳后充分休息,饮食要清淡。

四、乳房皲裂的护理

轻者可继续哺乳。哺乳时产妇取舒适的姿势,哺乳前湿热敷乳房3?5分钟,挤出少许乳汁使乳晕变软,让乳头和大部分乳晕含吮在婴儿口中。哺乳后,挤出少许乳汁涂在乳头和乳晕上,短暂暴露使乳头干燥,因乳汁具有抑菌作用,且含丰富蛋白质,能起到修复表皮的作用。疼痛严重者,可用吸乳器吸出喂给新生儿或用乳头罩间接哺乳,在皲裂处涂抗生素软膏或10%复方安息香酸酊,于下次喂奶时洗净。

接下来我们来看一道试题:

【单选题】关于急性乳腺炎的预防,下列哪项是最重要

A.避免乳汁的淤积B.防止乳头损伤

C.正确的哺乳方法D.经常清洗乳头

【答案】A.解析:预防急性乳腺炎最有效的护理措施是避免乳汁的淤积。因为乳汁的长期的淤积很容易造成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感染,导致急性乳腺炎的发生。其他三项都可预防,不过不是最主要的措施。

上文关于“产褥期乳房的护理方法-卫生人才招聘辅导资料”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公众号

2023年度卫生事业单位招聘报考流程与指南
编辑推荐
免费资料
卫生招聘免费资料领取

免费领取

网校内部资料包

立即领取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