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辅导资料 > 正文

临床上关于手卫生的管理办法

2018-07-03 12:05 医学教育网
|

临床上关于手卫生的管理办法,很多人都想知道,医学教育网编辑经过多方搜寻,现将临床上关于手卫生的管理办法发给大家。

手卫生是医务人员洗手、卫生手消毒和外科手消毒的总称。洗手指医务人员用肥皂(或皂液)和流动水洗手,去除手部皮肤污垢、碎屑和部分致病菌的过程。卫生手消毒指医务人员用速干手消毒剂揉搓双手,以减少手部暂居菌的过程。

外科手消毒指外科手术前医务人员用肥阜(或皂液)和流动水洗手,再用手消毒剂清除或者杀灭手部暂居菌和减少常居菌的过程。使用的手消毒剂可具有持续抗菌活性。临床上对于手卫生的管理非常严格,根据《医务人员手卫生规范》,要求所有的医院都要对手卫生予以严格管理,加强医院整体的卫生管理。

1.制订管理制度手卫生是控制医院感染的重要措施,长期的临床实践表明,机械的手部皮肤清洁是减少手部细菌行之有效的重要方法。所以医院应制订相应的手卫生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

2.配备必要设施医院应在财力与物力上大力支持手卫生工作,配备有效、便捷、合乎要求的手卫生设施,为医务人员执行手卫生措施提供必要条件。

3.定期开展培训医疗机构应定期开展广泛地手卫生培训,培训形式和内容应根据培训对象不同而调整,使广大医务人员能掌握必要的手卫生知识和技能,提高其无菌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保证手卫生的效果。

4.加强监督指导医疗机构应加强对临床、医技部门及其他部门人员的手卫生监督,包括对手卫生设施的管理;对医务人员的指导与监督,提高医务人员手卫生的依从性。

5.开展效果监测应加强手卫生效果的监测,每季度对手术室、产房、导管室、层流洁净病房、骨髓移植病房、器官移植病房、重症监护病房、新生儿室、母婴室、血液透析病房、烧伤病房、感染疾病科、口腔科(门诊及病房)等部门工作的医务人员进行手消毒效果监测;当怀疑医院感染暴发与医务人员手卫生有关时,应及时进行监测,并进行相应的致病微生物检测。卫生手消毒后,监测的细菌菌落数

上文关于“临床上关于手卫生的管理办法”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没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公众号

2023年度卫生事业单位招聘报考流程与指南
编辑推荐
免费资料
卫生招聘免费资料领取

免费领取

网校内部资料包

立即领取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