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辅导资料 > 正文

病人角色行为异常的分类与表现

2018-07-06 12:00 医学教育网
|

相信很多人都想知道病人角色行为异常的分类与表现,医学教育网编辑为您搜集整理了病人角色行为异常的分类与表现信息,供您参考。

(1)角色行为缺如:否认自己有病,未能进入角色。虽然医生诊断为有病,但本人否认自己有病,根本没有或不愿意识到自己是患者。

(2)角色行为冲突:病人角色与其他角色发生心理冲突。同一个体常常承担着多种社会角色。当患病并需要从其他角色转化为患者角色时,患者一时难以实现角色适应。

(3)角色行为减退:因其他角色冲击病人角色,从事了不应承担的活动。已进入角色的患者,由于更强烈的情感需要,不顾病情而从事力所不及的活动,表现出对病、伤的考虑不充分或不够重视,而影响到疾病的治疗。如一位生病住院的母亲不顾自己的身体尚未康复而毅然出院,去照料患病的孩子。

(4)角色行为强化:安于病人角色的现状,期望继续享有病人角色所获得的利益。由于依赖性加强和自信心减弱,患者对自己的能力表示怀疑,对承担原来的社会角色恐慌不安,安心于已适应的患者角色现状。或者自觉病情严重程度超过实际情况。小病大养。

(5)角色行为异常:患者受病痛折磨感到悲观、失望等不良心境的影响导致行为异常,如对医务人员的攻击性言行,病态固执、抑郁、厌世、以至自杀等。

上文关于“病人角色行为异常的分类与表现”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公众号

2023年度卫生事业单位招聘报考流程与指南
编辑推荐
免费资料
卫生招聘免费资料领取

免费领取

网校内部资料包

立即领取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