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辅导资料 > 正文

公共行政外部监督系统之监察监督-卫生法律法规

2018-07-26 11:51 医学教育网
|

关于公共行政外部监督系统之监察监督内容,相信很多人都比较感兴趣,医学教育网编辑特撰文如下:

1.含义

所谓监察监督,是指国家监察机关的监督。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监察委员会是最高监察机关,领导地方各级监察委员会的工作。上级监察机关可以办理下一级监察机关管辖范围内的监察事项,必要时也可以办理所辖各级监察机关管辖范围内的监察事项。如果监察机关之间对监察事项有争议的,由其共同的上级监察机关确定。除此之外,上级监察机关可以将其所管辖的监察事项指定下级监察机关管辖,也可以将下级监察机关有管辖权的监察事项指定给其他监察机关管辖。最后,监察机关认为所管辖的监察事项重大、复杂,需要由上级监察机关管辖的,可以请求移送上级监察机关管辖。

2.机构设置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监察委员会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产生,负责全国监察工作,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负责,并接受监督,而且监察委员会每届任期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相同,国家监察委员会主任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监察委员会由主任、副主任若干人、委员若干人组成,主任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副主任、委员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委员会主任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

3.主要职责

在这里需要给大家强调的是监察委员会的主要职责是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执行情况,对党员领导干部行使权力进行监督,维护宪法法律,对公职人员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以及道德操守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涉嫌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的行为进行调查并作出政务处分决定,对履行职责不力、失职失责的领导人员进行问责,负责组织协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宣传等。总而言之,就是可以调查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开展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维护宪法和法律的尊严。

上文关于“公共行政外部监督系统之监察监督-卫生法律法规”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啊!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公众号

2023年度卫生事业单位招聘报考流程与指南
编辑推荐
免费资料
卫生招聘免费资料领取

免费领取

网校内部资料包

立即领取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