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辅导资料 > 正文

产褥感染的临床表现-卫生人才招聘考试辅导资料

2018-08-02 13:57 医学教育网
|

关于产褥感染的临床表现,相信很多人都比较感兴趣,医学教育网编辑特撰文如下:

产褥感染是指产褥期内生殖道受到病原体侵袭而引起的全身和局部的炎症变化。是产褥期最常见的感染性并发症,也是导致产妇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早期诊断和鉴别感染的类型并对症治疗就显得尤为重要。产褥感染的主要临床症状为发热,疼痛,异常恶露,由于感染部位不同,其具体临床表现亦不同。主要区别如下:

【外阴伤口感染】

1.好发人群:有会阴撕裂伤或侧切的产妇。

2.病原体:多为大肠杆菌或葡萄球菌。

3.主要表现:局部红肿硬结,甚至有脓性分泌物,坐位困难。

【子宫内膜炎】

典型临床表现:恶露增多,有臭味,且全身症状明显。

【急性输卵管炎】

典型临床表现:下腹痛伴肛门坠胀,严重时形成冰冻骨盆。

【弥漫性腹膜炎】典型临床表现:腹膜刺激征,全身感染症状,严重者脓液形成时存积于直肠子宫陷凹,可有腹泻,里急后重,排尿困难。

【血栓性静脉炎】

多发生于产后1-2周,继发于子宫内膜炎后出现反复的寒战高热,栓塞部位多在股静脉,腘静脉,大隐静脉,当影响下肢静脉回流时,出现下肢水肿,皮肤发白和疼痛(股白肿)。

【例题】1.产褥期患者反复出现高热寒战,恶露有臭味,继而出现股白肿,请问患者出现了下列哪种病:

A.输卵管炎B.急性盆腔结缔组织炎

C.血栓性静脉炎D.败血症

E.急性宫颈炎

1.【答案】C.解析:继发于产后子宫内膜炎后,出现静脉回流受阻的症状,因此属于血栓性静脉炎。

上文关于“产褥感染的临床表现-卫生人才招聘考试辅导资料”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公众号

2023年度卫生事业单位招聘报考流程与指南
编辑推荐
免费资料
卫生招聘免费资料领取

免费领取

网校内部资料包

立即领取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