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辅导资料 > 正文

医学影像学:原发性心肌病的影像学表现知识

2017-06-12 11:59 医学教育网
|

关于医学影像学:原发性心肌病的影像学表现知识,相信很多人都比较感兴趣,医学教育网编辑特撰文如下:

原发性心肌病是指原因不明的心肌疾病。包括扩张型心肌病、肥厚型心肌病、限制型心肌病,以扩张性心肌病较为常见。扩张型心肌病亦称充血型心肌病。下边简述扩张型心肌病

「影像学表现」

(1)X线表现

多数有异常表现:①心影多呈“普大”型或“主动脉”型。②各房室均有增大,以左室增大最显著。③半数有肺瘀血,间质性肺水肿,提示左心功能不全。④透视显示心脏搏动减弱,心缘左室段搏动减弱或两心缘搏动普遍减弱。

(2)超声心动图表现

超声心动图主要表现为:①全心扩大,尤以左室扩大更为明显。②左室扩大主要为前后径与横径增加,故左心腔由正常的椭圆形变为圆球形。③室壁运动呈弥漫性减低。④二尖瓣活动幅度降低,心腔内出现“云雾状”回声反射或血栓形成。⑤多普勒超声可探及多瓣膜返流。

(3)CT表现

采用心电门控电影序列,表现为:①心脏舒张末期主、右室腔扩大,以左室增大为著,伴有左、右房扩大。②心室壁厚度多正常或偏厚,部分可变薄。③心肌收缩功能普遍减弱,心肌增厚率降低,射血分数降低。

(4)MRI表现

采用心电门控自旋回波序列及梯度回波序列,扩张型心肌病时心肌信号为中等度均匀一致,无特征性改变。

(5)心血管造影表现

左室扩大,收缩功能普遍减弱甚至消失。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整理的劳动法之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情形,更多卫生人才招聘知识,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卫生人才招聘栏目!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公众号

2023年度卫生事业单位招聘报考流程与指南
编辑推荐
免费资料
卫生招聘免费资料领取

免费领取

网校内部资料包

立即领取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