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辅导资料 > 正文

临床医学基础知识:支气管哮喘的知识总结

2017-07-12 10:53 医学教育网
|

一、支气管哮喘的病因及机制

支气管哮喘是一种气道慢性炎症,患者由于气道高反应性导致对各种激发因子产生反应,引起气道狭窄。

1.病因:病因不明,可能和多基因遗传有关,同时受环境因素影响。

2.发病机制:

免疫-炎症机制:气道慢性炎症是哮喘的本质。

神经机制:支气管哮喘和β-肾上腺素受体功能低下和迷走神经张力亢进有关。

气道高反应性:气道炎症是导致气道高反应性的重要机制。

二、支气管哮喘的临床表现

1.症状:发作性伴有哮鸣音的呼气性呼吸困难或发作性胸闷和咳嗽为主要症状,严重者可出现端坐呼吸。在夜间发作加重,气流受限完全可逆。

2.体征:肺部听诊双肺弥漫性哮鸣音伴呼气相明显延长。严重时,可出现“寂静胸”或“沉默肺”等。

三、支气管哮喘的检查方法

1.支气管舒张试验:让患者吸入β2-受体激动剂之后,如果FEV1增加≥12%,为舒张试验阳性。提示患者为支气管哮喘,如果没有明显变化,则可能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2.支气管激发试验:让患者吸入可引起支气管痉挛的药物之后,FEV1下降≥20%为阳性,提示病人可能是支气管哮喘

3.血气分析:

急性发作期早期:PaCO2降低;严重哮喘时,PaCO2升高。

4.胸部X线检查:哮喘发作时,两肺透亮度增加,如合并感染,可见肺纹理增加。

5.特异性变应原检测:IgE增高。

四、支气管哮喘的治疗措施

1.急性发作期的治疗:首选使用β2-受体激动剂吸入,如沙丁胺醇、特布他林。

2.控制哮喘最有效的药物是:糖皮质激素吸入,如沙美特罗等。

3.调节免疫的药物:孟鲁司特等。

4.预防哮喘发作的药物:色甘酸钠。

5.预防哮喘最有效的方法:脱离变应原。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公众号

2023年度卫生事业单位招聘报考流程与指南
编辑推荐
免费资料
卫生招聘免费资料领取

免费领取

网校内部资料包

立即领取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