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辅导资料 > 正文

医学影像学:脾脓肿的影像学表现知识

2017-07-17 09:10 医学教育网
|

脾脓肿是细菌侵入脾内形成的局限性化脓性感染。我们总结脾脓肿的影像学表现知识,内容如下:

「影像学表现」

X线检查:可见左上腹肿块,左隔升高,活动受限,常伴发胸膜反应和胸腔积液以及左肺盘状肺不张,如在脾区发现气一液平面,则具有诊断意义。

超声检查:脾轻至中度增大。初期病灶呈不均匀低回声至中等回声区,边界不清楚。中期坏死液化后脓肿表现为无回声区,周边有较强回声带环绕,无回声区内可具光团、光带、光点回声。抗感染治疗后,无回声区范围可明显缩小。

CT检查:圆形或椭圆形低密度区,单发或多发,CT值差别较大,一般<30HU,境界清楚。增强后脓肿壁发生环状增强,有时脓肿内密度不均或有气体存在。

MRI检查:典型脾脓肿的脓腔表现为圆形长T.低信号和长T:高信号。Gd—DTPA增强后脓肿壁呈环形强化,壁厚、均匀一致,边界清楚,有时可见多房状强化。如果在脓腔内见到低信号气体影或不同信号强度的分层现象,是脾脓肿的特征性表现。

以上就是为大家整理的脾脓肿的影像学表现知识,更多医学影像学复习资料,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卫生人才招聘医学影像学备考资料!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公众号

2023年度卫生事业单位招聘报考流程与指南
编辑推荐
免费资料
卫生招聘免费资料领取

免费领取

网校内部资料包

立即领取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