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辅导资料 > 正文

临床医学基础知识:一期梅毒的症状

2017-09-13 16:20 医学教育网
|

一期梅毒主要表现为硬下疳和硬化性淋巴结炎,一般无全身症状。

一、硬下疳

由TP在侵入部位引起的无痛性炎症反应。好发于外生殖器,男性多见于阴茎冠状沟、龟头、包皮及系带,女性多见于大小阴唇、阴唇系带、会阴及宫颈,发生于生殖器外者少见,后者易被漏诊或误诊。典型的硬下疳初起为小片红斑,迅速发展为无痛性炎性丘疹,数天内丘疹扩大形成硬结,表面发生坏死形成单个直径为1~2cm、圆形或椭圆形无痛性溃疡,境界清楚,周边水肿并隆起,基底呈肉红色,触之具有软骨样硬度,表面有浆液性分泌物,内含大量的TP,传染性极强。未经治疗的硬下疳可持续3~4周,治疗者在1~2周后消退,消退后遗留暗红色表浅性瘢痕或色素沉着。

二、硬化性淋巴结炎

发生于硬下疳出现1~2周后。常累及单侧腹股沟或患处附近淋巴结,呈质地较硬的隆起,表面无红肿破溃,一般不痛。消退常需要数月。淋巴结穿刺检查可见大量的TP.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公众号

2023年度卫生事业单位招聘报考流程与指南
编辑推荐
免费资料
卫生招聘免费资料领取

免费领取

网校内部资料包

立即领取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