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辅导资料 > 正文

护理学基础知识:促进排痰的护理措施

2017-09-27 15:54 医学教育网
|

促进排痰的护理措施总结是考试中的重点内容,今天为大家整理了一下这部分知识点,希望大家好好复习!

在说痰液引流前我们先回顾一下哪些疾病可以进行引流,如支气管扩张、肺脓肿等。

支气管扩张的主要临床表现是慢性咳嗽、咳大量痰。咳嗽咳痰通常发生于早晨和晚上,病人晨起时由于体位变化,痰液在气道内流动而刺激气道黏膜引起咳嗽和咳痰,由于分泌物积聚于支气管的扩张部位,痰量与体位改变有关。痰液收集于玻璃瓶中静置后出现分层的特征,上层为泡沫,中层为混浊黏液,下层为坏死组织沉淀物。

肺脓肿发病急骤,畏寒、高热,体温达39~40℃,伴有咳嗽、咳少量黏液痰或黏液脓性痰,如感染不能及时控制,可于发病的10~14天后突然咳出大量脓臭痰及坏死组织,每天量可达300~500ml,典型痰液呈黄绿色、脓性,有时带血,大量痰液静置后可分为3层,腥臭痰多系厌氧菌感染所致。

呼吸系统最常用的护理措施就是促进排痰,我们促进排痰的方法有很多,比如有效咳嗽、胸部叩击、雾化吸入(氧气雾化吸入和超声雾化吸入)、体位引流、机械吸痰等。

胸部叩击的考点

胸部叩击适用于久病体弱、长期卧床、排痰无力者。禁用于未经引流的气胸、肋骨骨折、有病理性骨折史、咯血、低血压及肺水肿等病人。需要注意的是叩击者两手手指弯曲并拢,使掌侧呈杯状,以手腕力量叩击,我们一般用空心掌。叩击的顺序大家一定要注意,是从肺底自下而上、由外向内、迅速而有节律地叩击胸壁。每一肺叶叩击1~3分钟,每分钟叩击120~180次,叩击时发出一种空而深的拍击音则表明叩击手法正确。

雾化吸入的考点

大家一定要记住氧气雾化吸入的氧流量6~8L/分。超声雾化吸入时,水槽里水温超过50℃时要及时换水。

体位引流的考点

首先我们要知道体位引流的定义:是利用重力作用促使呼吸道分泌物流入气管、支气管排出体外的方法。

其次体位引流的方法也是一个常考点,尤其是引流前准备、引流时体位、引流后处理。看到这点大家是不是觉得很熟悉,其实和我们其他护理措施一样也分为操作前、中、后三步。

①引流前准备:向病人解释体位引流的目的,引流前15分钟遵医嘱给予支气管舒张剂。除了这些我还要注意选择恰当的时间,于饭前进行,如需在餐后进行,应在餐后1~2小时进行,为了预防胃食管反流、恶心和呕吐等不良反应。

②引流时体位:引流体位的选择取决于分泌物潴留的部位和病人的耐受程度,原则上抬高病灶部位的位置,使引流支气管开口向下,有利于潴留的分泌物随重力作用流人支气管和气管排出。首先引流上叶,然后引流下叶后基底段。如果病人不能耐受,应及时调整姿势。头部外伤、胸部创伤、咯血、严重心血管疾病和病人状况不稳定者,不宜釆用头低位进行体位引流。引流的观察:观察病人有无出汗、脉搏细弱、头晕、疲劳、面色苍白等表现,如病人出现心率超过120次/分、心律失常高血压、低血压、眩晕或发绀,应立即停止引流并通知医生。

③引流后护理:体位引流结束后,帮助病人釆取舒适体位,给予清水或漱口液漱口。观察病人咳痰的性质、量及颜色,听诊肺部呼吸音的改变,评价体位引流的效果,并记录。

机械吸痰的考点

最主要的考点就是吸痰时间,每次不超过15s,两次间隔时间不少于两分钟。

以上是总结的促进排痰的护理措施,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更多相关医学知识,请随时关注卫生人才招聘栏目!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公众号

2023年度卫生事业单位招聘报考流程与指南
编辑推荐
免费资料
卫生招聘免费资料领取

免费领取

网校内部资料包

立即领取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