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辅导资料 > 正文

临床医学基础知识:常见移植排斥反应

2017-09-28 15:58 医学教育网
|

不知道同学们在手术室实习或者轮转的时候配合主刀医生完成过器官移植手术。毫无疑问,器官移植所需技术及其之高超,手术极其之复杂困难。但手术的艰难却并不是最可怕的,器官移植手术,最怕的是术后的排斥反应。

器官移植术后排斥反应是指移植器官携带的异体抗原所引起的受者体内发生的免疫反应。分为细胞免疫反应和体液免疫反应。排斥反应又可细分为超级排斥反应、加速血管排斥反应、急性排斥反应、慢性排斥反应和移植物抗宿主反应。其中,除了急性排斥反应为细胞免疫,其他均为体液免疫反应。而且只有急性排斥反应的病理改变只有炎细胞浸润,其他排斥反应均有血管壁坏死、内膜增厚、血栓形成等血管改变。那么,除了病理改变来鉴别排斥反应外,还有哪些表现可以用来鉴别呢?

各种排斥反应发生的时间是不同的,所以这为我们做对题增加了保障。超急性排斥反应在移植器官血流恢复后,数分钟或数小时即可发生;加速血管排斥反应一般在术后3-5天发生;急性排斥反应一般在术后4天至2周发生;慢性排斥反应一般在移植数月后发生。排斥反应可怕,可怕在其不可逆性,且器官功能快速衰竭而至死亡,但并不是所有的排斥反应都束手无策。

超级排斥反应和慢性排斥反应的处理的确只有再次移植,但其他几种排斥反应却是可逆的。加速血管排斥反应可用激素冲击治疗加血浆置换的方式来进行逆转;急性排斥反应可用大量激素冲击或调整免疫抑制方案来治疗。

以上所述内容是考试易涉及到的考点,愿有所收获,祝君考试成功!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公众号

2023年度卫生事业单位招聘报考流程与指南
编辑推荐
免费资料
卫生招聘免费资料领取

免费领取

网校内部资料包

立即领取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