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辅导资料 > 正文

护理学基础知识:破伤风患者的护理

2017-10-16 15:53 医学教育网
|

破伤风杆菌是革兰染色阳性厌氧性梭状芽胞杆菌。破伤风杆菌与其产生的外毒素侵入人体开放性损伤,尤其是窄而深的伤口,发生破伤风感染。其中破伤风的临床表现和护理措施更是事业单位考试中常见的考点,现将破伤风患者的护理的相关考点总结如下,希望帮助广大考生记忆。

首先我们先了解一下破伤风的临床表现:

(1)潜伏期:平均7~8天,最短24小时,最长可达数月。潜伏期越短,病死率越高。

(2)前驱期:以张口不便为特点。

(3)发作期:表现为全身肌肉持续性收缩,顺序为咀嚼肌(咀嚼不能、张口困难、牙关紧闭)→面肌(苦笑面容)→颈肌(颈项强直)→胸、腹、背肌(角弓反张)→四肢肌(握拳、屈肘、屈髋、屈膝)→呼吸肌(呼吸衰竭)。在持续性肌肉收缩基础上,任何轻微刺激,如声、光、疼痛、震动或触碰患者身体等均可诱发强烈的阵发性痉挛、抽搐,持续数秒或数分钟,发作时患者神志始终清楚。病人死亡的主要原因为窒息、心力衰竭或肺部感染。

了解完破伤风的临床表现之后我们重点来看一下破伤风的护理措施。

(1)创造良好的休息环境,将患者安置于单人隔离病室。病室温度15~20℃,湿度60%左右,避光、安静,限制探视,减少一切外在刺激。治疗、护理操作要轻柔,尽量集中完成,必要时操作前30分钟给予镇静药。保持静脉输液通路。遵医嘱给予镇静、解痉药物并观察疗效。

(2)保护患者,防止外伤。必要时使用约束带,防止坠床或自我伤害;关节部位放置软垫保护,防止肌腱断裂和骨折;应用合适的牙垫,防止舌咬伤。

(3)破伤风杆菌具有传染性,应做好接触隔离。所有器械、敷料均需专用,器械使用后用0.5%有效氯溶液浸泡30分钟,或用1%的过氧乙酸浸泡后再煮沸30分钟,清洗后高压蒸汽灭菌;敷料应焚烧,用过的大单布类等包好,送环氧乙烷室灭菌后再送洗衣房清洗、消毒;患者的用品和排泄物均应消毒;护理人员应穿隔离衣,防止交叉感染;病室定期空气消毒。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公众号

2023年度卫生事业单位招聘报考流程与指南
编辑推荐
免费资料
卫生招聘免费资料领取

免费领取

网校内部资料包

立即领取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