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辅导资料 > 正文

临床医学基础知识:胎盘早剥的分度

2017-10-19 16:18 医学教育网
|

胎盘早剥在妇产科的考试中作为常考的考点经常出现在各地的试卷中,而胎盘早剥的分度有是让考生头疼的知识点,下面医学教育网进行一系列相关的论述希望可以帮助广大考生!

首先我们一定要明确什么是胎盘早剥,胎盘早剥也就是妊娠20周后或分娩期正常位置的胎盘在胎儿娩出前,部分或全部从子宫壁剥离。典型症状为妊娠中期突发持续性腹痛,伴或不伴阴道流血,严重时出现休克、弥散性血管内凝血。威胁母儿生命。临床上根据病情的严重程度讲胎盘早剥分为三度。为了可以更好的理解,下面我们一起来看一道题:

「单选题」初产妇,妊娠32周,今晨醒来突感腹痛,且成持续性,阵发性加剧,阴道少量流血,心率114次/分,B超检查发现胎盘剥离面1/3左右。腹部检查子宫大于妊娠周数,宫缩有间歇,胎位可扪及。问该产妇发生了什么:

A.前置胎盘 B.胎盘早剥Ⅰ度

C.边缘性前置胎盘 D.胎盘早剥Ⅱ度

E.胎盘早剥Ⅲ度

「答案」D.

从这个题我们知道主要考察我们区别每度胎盘早剥,胎盘早剥分三度:

(1)Ⅰ度,多见于分娩期,以外出血为主,患者常无腹痛或轻微腹痛,腹部检查子宫软,大小与妊娠周数相符,胎位清楚胎心正常。贫血体征不明显。

(2)Ⅱ度,胎盘剥离面1/3左右,常有突然发生的持续性腹痛,疼痛程度与胎盘后积血多少成正比。无阴道流血或流血量不多,贫血程度与阴道流血量不相符,腹部检查见子宫大于妊娠周数,宫缩有间歇,胎位可扪及,胎儿存活。

(3)Ⅲ度,胎盘剥离面超过胎盘面积1/2,临床表现较Ⅱ度重,患者可出现恶心、呕吐、面色苍白、血压下降、脉搏细速等休克症状。且休克程度大多与母体丢失血液成比例。腹部检查子宫硬如板状,宫缩间歇时不能松弛,胎位扪不清,胎心消失。如无凝血功能障碍属于Ⅲa,有凝血功能障碍者属于Ⅲb.

为了有主与大家记忆下面总结一个口诀:

Ⅰ度早剥症状少,宫软周数同大小,剥面1/3下,胎位清楚胎心好,产后胎盘见血块,鉴别诊断B超好。

Ⅱ度早剥有腹痛,阴道流血不严重,剥面不超过一半,子宫稍大有压痛。

Ⅲ度子宫硬如板,剥面一半及以上,休克阴道流血多,胎位不清胎心丧,分为Ⅲa与Ⅲb,a无b有凝血障。

以上是对胎盘早剥的分度的总结,更多妇产科学知识,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卫生人才招聘栏目!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公众号

2023年度卫生事业单位招聘报考流程与指南
编辑推荐
免费资料
卫生招聘免费资料领取

免费领取

网校内部资料包

立即领取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