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辅导资料 > 正文

临床医学基础知识:小肠疾病知识总结

2017-11-01 09:12 医学教育网
|

小肠疾病是外科常见的疾病,也是考试中的一个重要知识点。就小肠疾病相关知识做一总结,方便各位考生复习。

小肠疾病知识总结:

1.肠结核: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小肠慢性特异性感染,常伴发热、盗汗、乏力、消瘦等结核病的全身症状。肠结核治疗以内科治疗为主,如需手术,应先进行抗结核治疗和支持疗法,病情稳定后再进行。

2.肠伤寒穿孔:伤寒病由沙门菌引起,患者最初有右下腹痛,严重者肠穿孔的表现,取血做伤寒菌培养和肥达反应试验可明确诊断,一旦确诊应及时行手术治疗。

3.急性出血性肠炎:血便是该疾病的主要症状,一般采用非手术治疗。

4.克罗恩病:好发于回肠末段,腹痛常位于右下腹或脐周,一般为痉挛性痛,多不严重,常伴局部轻压痛。一般采用内科治疗,必要时手术。

5.粘连性肠梗阻:多有手术史。

6.肠扭转:好发于青壮年,餐后剧烈运动是常见诱因,应及时手术。

7.肠套叠:好发于儿童,三大症状是腹痛、血便和腹部肿块,常伴果酱样大便,可采用空气或钡剂灌肠。

8.肠系膜血管缺血性疾病:主要发生于肠系膜动脉,起病急骤,突发剧烈腹部绞痛,应及早诊断,及早治疗。

9.短肠综合征:大小肠切除后导致的吸收不良综合征。治疗目的是补充营养,纠正水、电解质和酸碱失衡。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公众号

2023年度卫生事业单位招聘报考流程与指南
编辑推荐
免费资料
卫生招聘免费资料领取

免费领取

网校内部资料包

立即领取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