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辅导资料 > 正文

临床医学基础知识:颅内压增高的表现及治疗措施

2017-11-02 09:13 医学教育网
|

颅内压持续在2.0KPa(200mmH20)以上,从而引起的相应的综合征,常见病因颅脑损伤、脑肿瘤、脑出血、脑积水和颅内炎症。小编就颅内压增高的表现及治疗措施做一总结,方便各位考生复习。

成人正常颅内压0.7~2.0KPa(70~200mmH2O)

儿童正常颅内压0.5~1.0KPa(50~100mmH2O)

颅内压增高的表现及治疗措施:

1.临床表现

颅内压增高三主征:头痛、呕吐、视神经盘水肿。

(1)头痛头痛特点常是持续性发作,阵发性加剧。头痛的原因可能是由于脑膜、血管、或神经受牵扯或挤压。当用力、咳嗽、弯腰或低头活动时常使头痛加重。

(2)呕吐:当头痛剧烈时,可伴有恶心和呕吐。典型表现为与饮食无关的喷射性呕吐。但并不多见。呕吐是因为迷走神经核团或神经受到刺激引起。

(3)视神经乳头水肿:是颅内压增高的重要表现,表现为视神经乳头充血,边缘模糊不清,中央凹陷消失,视盘隆起,静脉怒张。是颅内高压影响眼底静脉回流之故,持续视盘水肿,可导致视神经萎缩,造成不可恢复的失明。

(4)意识障碍及生命体征变化:疾病初期意识障碍可出现嗜睡,反应迟钝。生命体征变化为血压升高、脉搏徐缓、呼吸不规则、体温升高等病危状态甚至呼吸停止,终因呼吸循环衰竭而死亡。

(5)其他症状和体征:头晕、猝倒,头皮静脉怒张。

2.治疗

(1)尽快明确诊断。既要考虑到病因治疗也要对症治疗,还要避免其他因素引起颅内压进一步增高。

(2)脱水药的应用

①高渗性脱水药的应用:甘露醇作用快,作用力强且持久,不良反应少,为目前首选脱水药。20%甘露醇每次每千克应用1~2g于30min内静脉注射。应用甘露醇时要注意水电解质平衡;甘油很少导致电解质紊乱及反跳现象,所以每千克体重可口服50%甘油0.5~1mg,晶体脱水药需在胶质渗透压正常时发挥作用,故20%人体白蛋白、冻干血浆等在降颅压治疗中也有一定作用。

②利尿药:氢氯噻嗪,25~50 mg,2~3/D;氨苯蝶啶50mg,3/D;呋塞米20~40mg,2~3/D.

(3)激素治疗:首选地塞米松,每日10~20mg,加甘露醇或葡萄糖中分2次静脉滴注,最好同时应用抗胃酸药,抗生素,以防胃出血及感染。

(4)脑室穿刺引流

(5)过度换气减轻脑水肿

(6)低温治疗

(7)高压氧治疗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公众号

2023年度卫生事业单位招聘报考流程与指南
编辑推荐
免费资料
卫生招聘免费资料领取

免费领取

网校内部资料包

立即领取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