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辅导资料 > 正文

临床医学基础知识:结核性胸膜炎的考点汇总

2017-11-08 08:54 医学教育网
|

结核性胸膜炎是结核杆菌首次侵入机体所致的疾病。具体我们来看一下结核性胸膜炎的考点汇总。

结核性胸膜炎的考点汇总:

一、结核性胸膜炎的考点之病因

我国结核性胸膜炎主要是由人型结核菌引起。

二、结核性胸膜炎的考点之传播途径

1.肺门淋巴结核的细菌经淋巴管逆流至胸膜。

2.邻近胸膜的肺结核病灶破溃,使结核杆菌或结核感染的产物直接进入胸膜腔内。

3.急性或亚急性血行播散性结核引致胸膜炎。

4.机体的变应性较高,胸膜对结核毒素出现高度反应引起渗出。

5.胸椎结核和肋骨结核向胸膜腔溃破。

三、结核性胸膜炎的考点之临床表现

1.症状

发热、盗汗、乏力、全身不适等结核中毒症状;干咳、胸痛(胸痛可为结核性胸膜炎首发或主要症状);大量胸腔积液时有胸闷、气促。

由于胸腔内积液逐渐增多,几天后胸痛逐渐减轻或消失。积液对胸膜的刺激可引起反射性干咳,体位转动时更为明显。积液量少时仅有胸闷、气促,大量积液压迫肺、心和纵隔,则可发生呼吸困难。积液产生和聚集越快、越多,呼吸困难越明显,甚至可有端坐呼吸和发绀。

2.体征

干性胸膜炎:胸膜摩擦音

积液多:患侧胸廓饱满、呼吸运动减弱,气管及心脏向健侧移位、患侧语颤减弱、叩诊呈浊音或实音、呼吸音减弱或消失。

四、结核性胸膜炎的考点之检查

1.X线检查

胸腔积液在300ml以下时,后前位X线胸片可能无阳性发现。少量积液时肋膈角变钝,积液量多在500ml以上,仰卧位透视观察,由于积聚于胸腔下部的液体散开,复见锐利的肋膈角。

2.胸膜腔穿刺

出现胸腔积液时,进行胸膜腔穿刺,对抽出液进行结核菌检查,可进行确诊。另外,对于大量胸腔积液时,胸膜腔穿刺也是一种紧急的处理措施。

3.超声检查

超声探测胸腔积液的灵敏度高,定位准确,并可估计胸腔积液的深度和积液量,提示穿刺部位。

五、结核性胸膜炎的考点之治疗

1.大量胸腔积液:

短期加用糖皮质激素如泼尼松,以减轻炎症和变态反应,促进渗出液吸收,减少纤维组织形成及胸膜粘连。

2.抽液治疗:大量积液每周抽液2~3次。每次抽液量<1L,抽液过多:使纵隔复位太快,致循环障碍;抽液过快:可发生肺水肿。

说了这么多关于结核性胸膜炎的考点汇总,大家记住了吗?学习是一个积累的过程,小编相信,只要大家每天温故而知新,一定会克服这个考点。好啦,以上就是今天的内容啦。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公众号

2023年度卫生事业单位招聘报考流程与指南
编辑推荐
免费资料
卫生招聘免费资料领取

免费领取

网校内部资料包

立即领取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